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9.1—2019.9.15)· 中兴通讯 联通 绿城 奥克斯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兴通讯、联通、绿城、奥克斯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中兴通讯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

近日,中兴通讯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71亿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78.24亿元的颓势。

半年报还披露,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5G AAU商用系列产品已经实现全频谱、全场景覆盖。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超过3700件。

从财报上来看,中兴上半年的业务正逐渐回暖,扭转了去年受巨额罚款亏损带来的局面。不过,中兴主要的营收增长来自运营商网络和政企业务,而另一板块消费者业务,由于禁令的影响仍然没有恢复。

另外,上半年中兴的国际市场营收占比虽然较去年相比有所扩大,但离2017年43.1%的水平还是有一定距离,业界认为,对中兴的未来而言,国内市场还比较稳定,如何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是关键。

人民人寿、邮储等三家银行保险机构

被曝侵害消费者权益

9月2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通报,某人寿保险公司存在电销业务欺骗投保人、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等两项违规;某大型商业银行存在违规收取账户年费、违规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代理销售保险产品行为违规等情况。某财产保险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多收保费、无理拒赔或未按法定时限履行理赔义务等3项违规。通报中并未直接点名,但根据披露的产品名称查询,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人民人寿、邮储银行、众安在线。 

联通与电信将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9月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联通将与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绿城终止收购百年人寿股权

近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交易。这也意味着,这笔交易,在经过大半年后,以无果告终。此前2018年12月17日,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总裁张亚东回应,绿城一直想要构建养老及金融板块,只是银保监会未批准,未来仍会持续加强这一板块的构建。

换脸App刷屏安全性遭质疑

9月1日,打出“仅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口号的AI换脸App“ZAO”刷屏朋友圈。通过这款App,仅需上传一张照片,就能用你的脸制作网络热门表情包,出演经典电影片段,跟偶像、朋友飙戏。8月30日正式上线,8月31日14时,“ZAO”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免费App的下载排名中已跃居第二。伴随ZAO走红,换脸的安全性及隐私性问题,也引起了全网讨论。8月31日晚间,已有不少网友聚集在“ZAO”的官方微博,要求注销账号,删除本地面孔。

奥克斯临阵爽约未公布拆解视频

9月3日消息,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爽约“周一见”,并未如约在微博发布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8月30日下午,冷泠曾在《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中提前预告将在9月2日(周一),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并重点提及格力空调在沙特市场能效不合格产品被召回。目前,奥克斯方面尚未回应是否会如约公布相关视频。奥克斯“周一没有见”,有人认为是公司高层担心发布后格力的反击,而祸及自身,所以临时放弃。但对奥克斯来说,爽约之举反而成了变相给格力空调的质量打广告,得不偿失的成分更大。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