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何超琼在联合国揭开香港真相

暴力抗议正在毁掉香港经济和民生

暴力抗议正在毁掉香港经济和民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编辑:谢玮  

编审:姚冬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何超琼 视觉中国

何超琼

9月9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前所未有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本次会议上,有两位来自香港的“硬核”女商人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发言,向世界传达来自香港人民的心声。

这两位女士分别是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和监察顾问伍淑清。对于大部分民众而言,更熟悉的或许是她们的另一层身份:何超琼是赌王何鸿燊的二房长女,现任香港信德集团行政主席;伍淑清是香港美心集团的创始人伍沾德长女,也是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被外界称为“美心大小姐”。二人分别在会议上发言。

当地时间9月11日,何超琼在发言中谴责香港暴力行为。她指出,自6月9日以来的95天内,香港民众被130起抗议活动所折磨,其中110多起以无来由的暴力和非法行为收场,平民百姓成为严重的受害者,最终导致数百家小型企业倒闭,许多工人失业。

何超琼呼吁停止暴力行为,称暴力极端主义只会给香港留下无法弥补的伤痕。

“人权问题绝不能被区别对待,双重标准也绝不能被接受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官方网站上的信息显示,何超琼提交的书面声明为《中国香港的真实情况》(On the true situ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声明中,何超琼表示,中国香港是一个拥有750万人口的强大地区。自1997年香港依法回归她的祖国中国22年以来,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持续享有高度自治、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然而,在过去两个月的暴力抗议活动中,这种繁荣与稳定的基础已被彻底动摇。

她表示,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一小群极端示威者在本地和国际上的各个平台传播虚假信息,在公共场所煽动骚乱,破坏公共和政府财产,参与意图对警察和普通公民造成身体伤害的行为,通过诽谤警察来制造公众仇恨,以及从事非法行为以促使警方做出应对,这些都是极端示威者为破坏香港政府维持社会秩序的权威而制定的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些观点不能代表所有750万香港人。这些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行为从未被全体香港市民宽恕和纵容。

“这些极端示威者以人权的名义进行暴力行为,但事实上,这些行为侵犯了其他既不属于该组织、也不认同其激进观点和策略的公民们的在言论、安全和生计上的基本人权。”何超琼说。

在声明中,何超琼向世界描述了过去两个月以来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她表示,特区政府修例初衷是要为“台湾杀人案”中的死者讨回公道,却被示威者“劫持”,以此破坏香港政府保护其公民权利的权威性。

何超琼说,过去两个月以来,示威者不断在香港主干道及过海隧道内设置路障;在街道上倒汽油纵火,在警署外燃烧垃圾及木头,水淹地铁站,瘫痪香港主干道和唯一的机场。他们还对警方投掷砖头、玻璃、金属、汽油弹,并向警察眼睛射激光。在这种情况下,警察不得不像世界各地其他的警察一样,使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隔开警方与示威者的距离,避免近距离的肢体冲撞,导致受伤。

“每个人都享有生命、自由和安全的人权,不论其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国籍、社会出身、政治或其他意见。人权问题绝不能被区别对待,双重标准也绝不能被接受。不论警察的政治或社会观点如何,他们的本职工作是执法和维持秩序。以造成人身伤害为目的袭击警察,泄露警察及其家属的私人信息,骚扰或威胁警察家属等是侵犯警察人权的行为。”  何超琼指出,与政府政策的意见分歧不会给任何人使用暴力剥夺他人人权的绝对自主权,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香港人民尊重祖国对香港的主权。”何超琼说,从生活、思维和社会交往方式来看,香港人民就是中国人,不论是其种族、文化还是社会性。

暴力抗议正在毁掉香港经济和民生

作为商界人士,何超琼在演讲中还特别强调了暴力抗议对香港经济及其民生的破坏性影响。

自回归以来,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据世界银行统计,2017年香港GDP为3414亿美元,人均GDP为46193.61美元;2018年失业率为2.8%;2019年在全球最亲商业的地区名单上,香港攀升至第4位,仅次于新西兰、新加坡和丹麦。直到两个月前,香港还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游地之一。

何超琼表示,在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19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经济自由度的得分为90.2分,继续保持着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地位。香港的经济弹性、优质的法律体系、对腐败的低容忍、高度的政府透明度、有效的监管体制和对全球贸易的开放程度依然被该基金会认可。

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年鉴》中,香港继续位居全球第二。该年鉴再次认可香港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遗憾的是,过去这两个月以来,暴力抗议对香港经济及其民生产生了破坏性影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就这些运动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发出严重警告。

何超琼痛心地表示,8月5日,数千人参加了香港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香港遭遇了大量航班取消、通勤混乱、交通堵塞和服务中断。经济学家估计,当天抗议活动的经济成本在3800万美元至3.32亿美元之间。

她还引用了彭博社8月15日的报道内容。报道显示,持续两个月的抗议活动“正在冲击香港经济”,导致了以下严重后果: 

7月初以来,股市损失6220亿美元。

6月份到店游客减少30%~50%。

国泰航空于8月12日机场停航期间取消了200个航班。

美国银行预计,房价从6月份的峰值下跌10%。

7月初以来,房地产股主要指数下跌17%。

6月初以来,香港IPO仅筹集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6.3亿美元下跌74%。

“老一辈港人以勤勉之力不断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如今暴力示威不到3个月就快把香港良好的国际形象搞乱”。在采访中,何超琼表示自己不能理解,示威人群号称“胸怀崇高民主意识”,却以此“绑架”香港平民百姓,这样做有何必要?

何超琼指出,很多人因心怀恐惧不敢上街,更可怜的是中小商户,由于无法正常经营,生计受到很大影响。

“我最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表达你的政治诉求也好,理念也好,但是否需要把其他人自由、平和的生活破坏掉?”何超琼反问。

伍淑清 视觉中国

伍淑清

沉默的大多数不可以再继续沉默

会前,何超琼和伍淑清一同在瑞士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她们表示,此次来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是希望能够在国际场合,告诉世界香港目前的真实情况和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声音。

何超琼和伍淑清表示,过去3个月,香港所发生的一切正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和社区。暴力示威者破坏了所有香港市民的平和生活,给香港的经济和国际形象造成巨大的损害。同时,她们也希望,西方国家与新一代的香港年轻人能够正视中国的发展。

何超琼和伍淑清的发言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因为前不久有人也是在此种场合发表了不符合事实的错误言论,造成了负面影响。

在7月8日的人权理事会会议上来自香港的加拿大籍“港独”艺人何韵诗就香港特区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发表不当言论,称香港警察正在镇压手无寸铁的和平示威者,并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中国除名。这种痴心妄想、不自量力的论调,引得舆论一片哗然。

事实上,自“反逃犯条例”风波以来,“港独”分子一直利用媒体,在各种国际场合发布种种歪曲事实的言论。

身为香港人和香港事件的见证者,何超琼和伍淑清挺身而出,公开发声,让世界听到来自香港的真实声音。何超琼对媒体表示,一些媒体对事件的歪曲报道让自己觉得不能再做“沉默的大多数”,是时候站出来让大家了解香港的真实情况。

“某些海外媒体,以单一角度去报道示威人群,非但不认为暴力示威是破坏行为,甚至觉得‘得体’,丝毫无视香港面临的后果和民众心中的恐惧。”何超琼对媒体表示,示威人群通常会主动与媒体交流,利用媒体表达自己的诉求,反而“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以为不是其中的一分子;现在我们都变成了事件的一分子,可能意识到这一点已经迟了,但还是要站出来”。

伍淑清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声,谴责暴力。8月25日,伍淑清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近期在香港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形象,打击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她告诫香港的年轻人,不要受到外部势力的蛊惑,参与违法活动,而要开阔视野,真正了解自己所处的世界,发展自己的事业,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9月初,随着香港开学季的到来,有部分学生提出 “罢课”。9月3日,香港中华基金中学组织罢课的学生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原定与校方商讨罢课安排,突然被改为与办学团体负责人、前校监伍淑清会面。伍淑清在会面中两度播放爱国影片,表示不容许任何歪风邪气入校,不同意教师、校工罢工或学生罢课,称会勒令参与罢课的学生退学、辞退参与的教职员。最终,学生们决定取消罢课行动。

作为商界精英和社会知名人士,此时站出来必然躲不过非议和攻击。自从赴日内瓦参会的消息传出,网络上已出现各种对她们二人的攻击,其中一些攻击极为过分,甚至威胁人身安全。就连家族企业也被乱港分子号召抵制。何超琼表示,她们早已想到,既然来了联合国,就可能被当作攻击对象。她们也不去攻击其他人,只是希望能够恢复理性谈话解决问题,平息矛盾。

对此,伍淑清直言,“有些事现在必须做,不然良心上过不去”。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