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精准辅导新入境外籍纳税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中秋节前夕,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的国际税收业务骨干,专程来到南京大学,用流利的英语为一群刚从世界各地来华的外籍学者宣讲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政策,给漂洋过海的外籍朋友送上涉外税收政策“礼包”。

1、为外籍纳税人讲解个税新政 孙军 摄

为外籍纳税人讲解个税新政 孙军 摄

几位外籍朋友表示:“我们都是刚来南京工作的外籍纳税人,对中国的税收制度一无所知,感谢你们及时送税收政策上门,让我们也分享中国减税降费的红利!”“你们讲解的涉税内容对我们很有用,我们也要带头诚信纳税,OK OK!”

“中国的税法很科学,也很人性化,我有两个孩子在中国读书,这样每个月都可以免除一部分税款!”印度学者查特吉的丈夫也在中国任教,当讲到夫妻之间如何分配扣除额度时,她边微笑着连连点头,边连忙举起手机拍摄辅导内容。

2、回答外籍纳税人提问 孙军 摄

回答外籍纳税人提问 孙军 摄

近年来,南京市税务部门针对省城高校众多、来自境外的学者逐年递增、涉税事项复杂等特点,通过携手高校开办涉税专题讲座、组建税收专家服务队、开通手机和网上税务直通车等形式,为外籍学者精准提供“一站式”涉税服务,帮助外籍学者厘清在中国涉税的征收方式、免征额、汇算清缴等方面的政策。据统计,仅去年以来,鼓楼区这支“税收专家服务队”为四所高校辅导新入境外籍纳税人近20次。

3、为外籍纳税人解疑答惑 孙军 摄

为外籍纳税人解疑答惑 孙军 摄

“申请专项附加扣除是否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多缴的税款能否在汇算清缴时退回?”“从国外取得的收入是否需要再次纳税?”在互动环节,外籍学者纷纷举手提问,税务人员精湛的业务、热情的辅导不时地赢得阵阵掌声。

华裔学者姜正瑞在举手提问时显得格外认真,对关注的涉税问题都一一地记在笔记本上。他欣喜地说道:“我在国外定居了20多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回到国内工作。刚听了税务专家的专题讲座,切身感受到国内税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整洁的城市环境、繁华的商场街道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国内发展得这么快,人民生活得这么好,离不开税收的保障。今天看来,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机关的优质服务就是最好的证明。”

 

4、为外籍纳税人集体讲解个税新政 孙军 摄

为外籍纳税人集体讲解个税新政 孙军 摄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与境外相互交流的范围将越来越大。作为税务人员必须时刻关注外籍人士的涉税需求,跟踪服务,解决问题,更好地为我们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外援和新动力。”税务干部杨柳看着气氛热烈的辅导现场感触地说。

在南京大学的海外学者服务中心,参加专场辅导的财务处的陈磊表示:“近年来,我们与税务部门合作为外籍学者提供涉税服务,效果很好,很受外籍学者的欢迎。如今,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海外学者服务中心,定期安排税务专家开办专题讲座,现场解决外籍学者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坚信,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国外知名学者来校工作,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孙军 尹涵 杜婕)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