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红杉资本投的厚本金融被立案侦查|合作方中华财险:正配合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证大公司之后,又一家上海的互金平台倒了。

9月10日下午5时,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的“厚本金融”案件侦办情况通报称,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厚本金融”)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已于8月14日被警方立案侦查。

警方对厚本金融首席执行官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1

红杉资本旗下基金持股40%,为第二大股东

据天眼查显示,厚本金融首席执行官为陆泳。陆泳曾先后任职于汇丰银行、美国银行副总裁等职务。2007年,作为美国银行风险咨询专家组顾问外派回国,负责与中国建设银行的战略合作项目;2010年,任平安集团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2年加入阳光保险集团,创建阳光小微金融事业部并出任CEO;2015年6月,出任厚本金融CEO。

而厚本金融副总裁佘培彦曾就职于大唐电信,后任职于平安集团,阳光保险集团等金融机构,历任IT负责人、运营总监等职务。

据厚本金融官网信息,厚本金融于2018年5月累计出借金额突破100亿元。其合作伙伴包括中华财险、厦门银行、同盾科技、百融金服、易宝支付、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公司股东持股情况为: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占40%,上海厚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其余两个股东为自然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旗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王恺同时也是厚本金融的董事,而王恺同时兼任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互金公司董事。

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曾参与投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融360、拍拍贷、随手记、前隆科技、买单侠、大数金融以及厚本金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9月10日晚10点,厚本金融官网仍能照常打开,但到了9月11日,其官网已无法打开。

中华财险:正配合警方调查    

厚本金融旗下理财产品包括厚优选以及厚保宝,其中,厚保宝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即中华财险)担保产品。

2018年8月24日,厚本金融在搜狐的官方公众号发文称:“2018年6月,厚本金融联合中华财险,推出‘全额本息承保’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厚保宝’。在当时网贷行业动荡的背景下,这款拥有‘履约险’承保的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大出借人的认可。” 

据该文解释,履约保证保险,也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向出借人赔付本金及收益的一种保险产品。

厚本金融在该文中介绍说:厚保宝系列产品全新升级最大的亮点就是,中华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承保除了提供履约保证保险外,还提供了信用保证保险。

9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华财险,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厚本金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立案侦查,我们公司正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理赔肯定是要有关部门查清全部事实、厘清责任后,我们公司依据保险合同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中华联合财产有限公司是否会“承保全部标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有专岗人员在处理。建议如需维权的话,准备好相关资料到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对该案的情况通报称,厚本金融的投资人可通过“上海经侦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也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  

编审 | 郭   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