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香港美心大小姐和上热搜的美心月饼,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广州报道

低调的香港“美心大小姐”伍淑清与美心旗下的流心奶黄月饼一起成为了这个中秋的“当红炸子鸡”。

9月10日,伍淑清以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的身份亮相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告诉世界香港目前的真实情况,向世界传达大部分香港市民的心声。

而源于其多次公开发声,谴责暴力,美心月饼也被称为“爱国月饼”。

不只卖月饼的“001小姐”

伍淑清向来低调,此前,公众对她或许并不熟悉。

她除了是香港美心集团创始人伍沾德的长女,也是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她被外界称为“美心大小姐”的同时,还有“001小姐”的美名。

“001小姐”之名,出自“001”号合资企业许可证,而这背后还有一段动人的往事。

1979年中美建交,双方约定于1980年5月开通中美之间第一支直飞航线。但是,准备工作卡在了配餐问题上,因为美方要求航班必须有航空配餐,而当时内地还没有一家具备生产航空食品能力的企业。因此,中央政府希望,围绕着航空配餐服务能够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

机缘巧合之下,伍淑清和父亲伍沾德开始与中国民航总局接触,商讨去内地做航空食品。

在将近一年的谈判时间里,伍淑清去北京的次数至少有7次。最终,她协助父亲为美心集团拿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外资审字(1980)第一号”的许可证。

1980年4月,美心集团和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它的“准生证”上写着“外资审字(1980)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号”。5月2日,中美通航后首架美国飞机飞离北京时,机上配餐就出自该公司。伍淑清被称为“001小姐”,不但因为她参与和见证了这份第一号文件诞生的全过程,更因为合资公司成立后,管理业务基本上由她来全权负责打理。

如今40年过去了,随着内地航空业的飞速发展,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每天的订单从1980年的400多份增长到现在的10万份,员工也从开始的20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近3000个。据媒体报道,目前,该公司已占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0%的配餐市场,实现了38年连续盈利,累计纳税额超过16亿元。

上热搜的美心月饼

香港两家以月饼闻名的企业正处于截然不同的境遇。

在“乱港风波”中,香港大班面包西饼公司创办人之子公开支持“乱港”分子。这遭致市场的集体抵制,多个电商平台及线下商超将其产品下架。

相反,伍淑清作为中华基金中学创办人,面对9月的罢课行动坚决表示,不容许任何政治风气入校,不同意教师、校工罢工或学生罢课,并称会勒令参与罢课的学生退学、辞退参与的教职员。最终,学生们决定取消罢课行动。

伍淑清此举赢得了掌声,美心月饼也因此登上了热搜,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伍淑清的父亲伍沾德和兄长伍舜德早于1956年就创办了美心餐厅,如今已是颇具规模的餐饮集团,拥有超过1300家分店。据其官网显示,集团业务涉及餐饮及机构餐务,同时提供一系列应节食品,包括美心月饼。

1987年,美心月饼推出第一盒双黄莲蓉月饼,同年即成为香港销量第一。于是,上世纪90年代起,美心月饼开始进军内地。

美心月饼自进入内地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区形成了良好的销售网络,成为来自香港的时尚月饼品牌首选。而其首创的流心月饼,在内地推出后已风靡内地市场近五年。

据《尼尔森2015-2018年香港奶黄月饼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美心集团的流心月饼品类在此后连续四年获得香港销量第一。

而其在内地的销售同样不俗,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单品销售额第一就是流心奶黄月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今年中秋之前,美心天猫旗舰店上已有多款流心月饼售罄。而在广东市场,不少地方美心的流心奶黄月饼已卖断货。

据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发布的《2019中秋节月饼品牌排行榜TOP10》榜单,美心月饼再次荣登榜首。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