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酷!北京摩托骑警亮相,三环内主干路接警五分钟到,慢速、轧弯等特种技能不在话下

据北京日报消息,9月12日,北京市交管局新组建的“首都交警铁骑队”正式亮相,首批185名“铁骑”上路执勤。

据交管部门介绍,大规模使用摩托骑警,看中的是摩托车巡逻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当前市区在交通高峰中,“因乱致堵”、“因祸致堵”的问题依然突出,增加摩托车巡逻数量,可以让一线交警大幅度提升到达堵点、事故地点的速度,从而进一步提高路面动态管控、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能力。

海淀交通支队黄庄大队的警长告诉记者,首都交警铁骑队统一配发外观标识一致的新式警用摩托车,车上安装警灯、警报器、喊话器,“我们都配备了这种功能很强的骑行服、常规装具和单警随身携带的电台、肩灯、警械具。”

他对记者说:“我们这些人本来都是摩托技术比较熟练的,又经过了这次培训和选拔,重点训练了慢速、轧弯等几项特种驾驶技能,这些技能听上去不那么起眼,但是都是日常巡逻的时候最用得上的。”

按照交管部门制定的工作标准,三环路以内的主干路上,从接报起,“铁骑”们需要在5分钟内抵达现场。三环路至四环路区间,需要十分钟内抵达。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这些“铁骑”均来自各基层执勤大队,到2021年,这支队伍的人数将上升至800人。

据介绍,“铁骑”的工作模式,既有路面巡逻又有定点值守,在高峰时段,会选择在繁华区域的堵点进行疏导,平峰时段,则在路面巡逻并及时查处交通违法。按照考核标准,“铁骑”队员们不仅熟练掌握事故处理、疏导维护、执法查处等交通管理基本技能,而且还具备应急保障、摩托车特种驾驶等警务技能,称得上是交警队伍中的“全能战警”。依托交管部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及指挥调度系统,实现扁平化指挥,“铁骑”可闻警而动,高效运转。

见习编辑:杨琳


(网络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