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严惩违规“输血”房地产,中信信托、北京银行等共被罚350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1日,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北京银保监局公布5张罚单,其中有4张均因违规“输血”房地产,处罚对象为: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北京银行、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处罚金额共350万元罚款。

据北京银保监局公布行的政处罚信息显示: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 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被罚款30万元;

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存在“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 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被罚款90万元。

北京银行存在“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投资股权、个别个人商办用房贷款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同业投资通过信托通道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被罚款110万元;

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存在“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为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增资提供融资”, 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被罚款120万元。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存在“大额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质押且押品管理存在漏洞、违规向无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发放贷款和个别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违规履行高管职责”, 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被罚款80万元。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违规涉房贷款检查力度,加大了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的监管力度。

5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列出了房地产行业政策相关的各项违法违规行为: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8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中也指出,重点检查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同业和表外业务中房地产业务有关违规行为。

此外,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9月3日,郭树清在银保监会系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说,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交叉金融产品流入房地产领域,以及车险市场乱象等问题果断采取监管措施,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易会满9月11日在《人民日报》发布的署名文章中提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编辑: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