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男子濒临死亡 医生妙手“换心”重获“心”生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谢谢,谢谢全体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重获新生!”。

9月10日上午,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心脏移植病房里,该科室肖颖彬主任为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李华查体后,确定其可以康复出院。

据悉,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批准的、重庆市唯一一家具有心脏移植资质的医院,2018年12月15日,该院心血管外科心脏移植团队在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获取一枚心脏,成功实施重庆市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

2

2019年7月30日,该院心血管外科心脏移植团队将一颗23岁的“鲜活”心脏移植到患扩张型心肌病的47岁的李华(化名)体内,创造了又一个“心”奇迹,这也是通过OPO获取心脏,在重庆开展的第二例心脏移植手术。

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重庆心脏大血管外科治疗和多学科联合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重庆在终末期心脏疾病或重度心脏创伤的治疗保障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多的患者受惠于此技术。

3

4个月前,患者李华出现头晕、憋闷,无法行走,没办法睡平,药物治疗也没有效果。医生告诉他,他的扩心病已发展到终末期,心脏肌肉本身收缩功能出现了无法逆转的改变,心力衰竭,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等待他的只能是极度心衰、最后死亡。这也就是说,换心是李华生存下来的唯一机会。

病情变化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但心脏移植需要有合适的心脏供体,可等到合适的供体谈何容易!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完善了心脏移植所有术前准备工作后,李华只能一边在医院靠药物维持生命,一边等待心脏移植的消息,终于,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资源库里,重庆的李华成功匹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脏移植领导小组组长吴昊院长指示立即启动医院心脏移植工作预案,并由医务处协同心血管外科肖颖彬主任立即组织心脏移植专家组对手术方案进行讨论,严格细致地做好各项术前准备。经心血管外科、神经外科、手术麻醉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超声科、放射科、医学工程科、药剂科、输血科等科室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 “取心”、“传心”和“植心”手术和保障方案,确保手术成功开展。

4

7月30日下午5时,在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主任团队指导下,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副主任马瑞彦及心脏移植团队在多学科的无缝隙配合支持下,成功将心脏移植进患者的胸腔。监护仪显示平稳波形,血压稳定,李华的心脏重新跳动起来。

“在医院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下,在2小时50分内,我们就将供体心脏移植到受体的体内,从而大大减少了心脏冷缺血时间。”据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马瑞彦介绍,由于心脏冷缺血时间不到3个小时,心功能比较好,术后心脏很快自动复跳,心跳血压等都很满意。

术后,李华经过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心脏移植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顺利闯过“感染关”、“排异关”和“营养关”等关键环节,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迅速恢复,顺利带着这颗凝聚着无数人爱心、善心和关心的健康心脏,康复出院,踏上新的人生旅程。

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马瑞彦呼吁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及社会各界,都能够重视器官捐献的重要性,关心、关注和支持器官捐献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这项事业中来,为那些仍然在病痛中挣扎的患者奉献一片爱心,将这场生命的大爱接力不断传递下去。同时也提醒广大心脏终末期患者,目前心脏移植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可以说是一个常规手术,心脏移植1年生存率95%,五年生存率约为86%,比许多肿瘤疾病的治疗效果都好,所以在确诊病情后,应尽快到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进行登记,等待 “心生”的机会。

新闻链接:

心脏移植的“百科全书”,值得一看

一、哪些病症适合做心脏移植?

在临床中,适合心脏移植的六种常见病症有:

①晚期原发性心肌病,包括扩张型、肥厚型及限制型心肌病;

②无法手术和其他措施治疗的冠心病;

③无法用换瓣手术治疗的终末期多瓣膜病;

④无法用纠治手术根治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左心室发育不良等;

⑤其他难以手术治疗的心脏外伤、心脏肿瘤等;

⑥心脏移植后移植心脏广泛性冠状动脉硬化、心肌纤维化等。(夏一仁 李春梅 武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