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楼市“金九银十”还会来吗?平稳将是主基调

原标题:政策及时“打补丁” 平稳将是楼市主基调

□ “金九银十”在此前曾多次出现,这主要是由开发商的销售逻辑和房地产的运行逻辑来决定的。

□ 在中央“房住不炒”定位不变、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房地产金融政策缩紧、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的多重因素下,楼市平稳将是主基调。

每年的9月份、10月份,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今年,楼市是否会趁着市场形成的惯性,在上述两个月再度“火起来”?

“金九银十”在此前曾多次出现,这主要是由开发商的销售逻辑和房地产的运行逻辑来决定的。专家表示,一方面,接近年底,房地产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需要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来为公司“贴金”。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的降价、促销手段,也让购房者对9月、10月的市场形成期待。两者互动,使得楼市容易在这两个月呈现火爆局面。

具体对今年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中央“房住不炒”定位不变、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房地产金融政策缩紧、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的多重因素下,楼市平稳将是主基调。

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再次释放了“房住不炒”信号。

限购、限售、限贷、一城一策……今年以来,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近400次,比去年同期涨幅明显。特别是针对一些房价抬头的城市,当地政府及时为政策“打补丁”,有效遏制了房价上涨势头。最近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中,有20个城市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这是不多见的。并且,这些房价下降的城市中,既有北京等一线城市,也有天津、青岛、武汉、长沙、济南等热点城市,还有不少是省会城市。这表明,随着各地政府主体责任的落实,房地产市场已更加平稳健康。

近日,央行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很多人担心,钱会不会流进房地产市场?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就表示,近来,多地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收紧成为最主要特点,从中央到银保监会,密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风险把控,从房地产按揭到房企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

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十分有限。房地产的资金“防火墙”已筑,当前房地产仍在调控高压期,监管部门会限制新释放出来的资金进入楼市。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也认为,实体与房地产之间的资金“防火墙”有效防止宽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降准也明确了落实“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政策导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政策形势之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比较紧张,有促销回笼资金的需要。9月、10月又是传统的购房旺季,开发企业也想借这个时间加大销售量,所以供应量会增加。那么,对于确有首套购房需求或者改善性需求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或许能够选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贾璇)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