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钮文新:股市打铁还需自身硬——东风劲,A股谋定大变盘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怎样建设好资本市场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人民日报》撰文告诉我们,当今中国股市之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战略意义不可小觑。笔者跟随中国股市近30年,在此过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对股市作出“多次批示”、且“深刻回答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怎样建设好资本市场”的事情尚属首次。

其实,文章中透露了中央最高决策层对资本市场的看法和要求。比如,因为“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是一个兼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特征的综合体,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金融风险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正因如此,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要求: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很显然,这是所有中国金融管理者肩头的重任,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战略意义、全局意义和现实意义,并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下称“证监会12条”)。

9月10日,外汇局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证监会12条”中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抓紧落实已公布的对外开放举措,维护开放环境下的金融安全;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证监会12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

笔者认为,这是中国证券业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在监管方向取得的重大进步。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不断扩大的开放环境中,如果没有对上市公司品质的高标准追求,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只会“更加恶性投机,以致中国股市会显得更坏”。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集体诉讼制度非常重要。它将促使一大批会计师、律师变成“职业抓贼人”,并在上市公司赔偿投资者的过程中获得收益。这样一项制度,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上市公司非法造假成本,同时也会大大降低行政监管机构的监管成本,大幅提高监管的精准性。这次集体诉讼制度正式出现在中国证监会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任务”中,应当说,这是中国股市和投资者的一件幸事,也是开放倒逼改革的又一案例。

笔者认为,总体而言,中国股市东风劲吹,改革中已经谋定扭转低迷颓势的“大变盘”势头。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看,通过扩大开放,通过不断改善、优化中国营商和市场环境,并借此大力吸引全球股权投资偏好的资本、实体经济资本流向中国,其战略重要性不管怎样强调都不过分。

尽管如此,中国股市健康发展靠不得别人,还必须更多倚重国民资本实现健康发展,这恐怕同样是中国经济的百年大计。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