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原国务院参事、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面膜产业发展需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在2019全国面膜发展大会上表示,我们的面膜生产,要在竞争中取胜,要争取走在世界的前列,就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抓手。创新,包括思维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

面膜产业是新兴的长青产

面膜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一部分。我因为在改革开放早期参与中国星火计划的管理,1982年澳大利亚一华人教师给国家科委写来一个建议信,讲到澳大利亚女性收入的70%用在美容上,希望我们重视美容产业的发展。从那时,我们开抓日用化学品的发展,包括润面油、洗面奶、脂粉、口红等的引进、开发和生产。根据我的经验和认知:面膜的需求是人们收入增多的产物。面膜走进中国是由从日本进口的SK-II开始的,那时SK-II价格较高,至2002年,中国玉兰油企业推出了美容幻彩面膜,2003年美即面膜公司成立。经过16年多的发展,中国的面膜生产已有100多家企业,300多个品牌,已形成百亿元以上的规模,2017年面膜的营业额已达200亿元,2018年达到230亿元。2012—2017年增长率为12%,比经济增长6.5—6.7%高出5个百分点。

70年前,中国的工业几乎是空白,我小的时候,上学用的灯是洋灯,用的油是洋油,穿衣用的布是洋布,人们抽的烟是洋烟,就连用的火柴也叫洋火,因中国不会生产火柴,我们买火柴都很困难,做饭生火不得不用火镰撞击火石来取火。今天不同了,人们的收入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人均GDP达到了万元左右,中产阶级人口比重已接近4亿人。随着经济发展,特别是全面小康和精准扶贫的推进,中国的总体购买力一定会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定会进一步提升。面膜作为人民生活提高的消费品,也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市场,预计2024年面膜的销售额会达到400亿元,年增长率会达到9.7%。由此看出,面膜业不仅是新兴产业,而且是长寿产业。

面膜高产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用好发展机遇

我是学生理生化的,我所学的生物化学、营养学、代谢学、免疫学及人体解剖学的知识以及在国家科委分管生物技术、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的深切体验,使我对面膜的生产形成一种概念,那就是所有的面膜要想达到高质量,就必须适应人体新陈代谢的机理,满足人体生命活动的需求,激发肌肤细胞的活力,清除面部积存的斑痕和皱纹。一个面膜如果能达到这四个方面的要求,并且能做到物美价廉,那就一定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并能做到兴旺发达,长兴不衰。

根据近年来面膜使用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使用中造成的过敏、发红、肿胀和出现红斑等问题,这多是面膜添加化学品或激素造成的,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要杜绝在面膜中添加激素和化学品、防腐剂等。

为此,面膜一是要尽快摆脱长期形成的日化观念,去掉惯性思维,使面膜生产向生物化学、细胞工程的理念过渡和转变,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的中医药学,因为中医药符合人体大健康的规律和需要,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已经走进世界188个国家。我们做美容和面膜一定要着眼于中国具有12700种中医药资源和汗牛充栋的大量中医药文献。只要能把现代的生物化学知识,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知识同中医药宝库的知识相融合,我们就一定能够在面膜制造技术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走在世界前列。

迄今中国面膜产业已占到全球总量的47.6%,日本位居第二,占18.7%,韩国第三,占5.7%,美法英分别占世界4%、2.1%、2%。中国面膜主要产于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6地,这6个省市的产量占全国90%。至今,中国的面膜产业还没出现巨无霸,各个企业的发展都面临着平等竞争的机会,只要大家能够用好中国“四化”“双目标”仍处于进行时的战略机遇期,用好中国这个经济大海的14亿人口的市场潜力,以及用好“一带一路”扩大开放带来的国外市场和国外资源,我们的面膜产业就一定会迎来大发展。

面膜生产最重要的是搞好创新驱动

习主席讲,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人类发展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面膜生产,要在竞争中取胜,要争取走在世界的前列,就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抓手。创新,包括思维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

一是要解放思想,搞好思维的转变和创新。思维即是财富,面膜的发展一定要重视克服惯性思维。要实现面膜由日用化学的概念向生物化学、生物技术的概念转化和跨越,以生物化学、生物技术的标准对其进行创新和考量。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当今面膜生产遇到的阻力和困难。

二是要政策法规的创新。面膜是一个新产品、新产业,他的发展没有定型,中国要想弯道超车,就必须打破一些尚不成熟的认知和各种条条框框,特别在标准制定方面,要结合新理念,结合新时期的新国情,结合中国动植物资源丰富的新优势于放宽眼界,广为探索的基础上支持新生事物,出台新标准,制定新条例,非此,面膜就会被捆着手脚,就会失去机会。

三是要加大科技投入,用好人才资源。我国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后,研发投入已达到1.62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2%,超过欧盟,位居世界第二,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不断增肥的创新土壤。要学习华为、学习任正非,站得高、看得远,使研发投入超过了营业额10%,在人才方面我国一年有900万大学毕业生,40万海归,我们需要更多吸引人才,用好人才,要把人才作为支撑面膜发展的第一资源。

四是要搞好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的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网络化水平。“互联网+”与智能化是国与国、企业与企业竞争的焦点,也是新型经济的引擎和增长点。面膜企业一定要加强同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创造的发展条件。与此同时,要加强诚信建设,要学习日本稻盛和夫“重善行、思利他,敬天爱人”,要爱护企业员工,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历史要靠人民创造,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五是要培养龙头企业。迄今我们这个行业还没有出现领军企业和领军人物。鸟无头不飞,为促进这个行业发展,一定要培养企业龙头,就我的调研,我观察,美中生物及其创业者涂桂洪教授是最有潜力的,他是改革开放前中山大学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生毕业。当过发酵厂的项目总指挥,做过暨南大学生物系副主任,改革开放后,是第一批被国家科委派往欧盟的专家,在同德国的合作中,成功研制表皮生长因子,被称为表皮生长因子之父。美中生物创业3年多,在涂桂洪教授带领下,他作为一名40多年的老党员、老海归、老专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走到今天已创造上亿元的营业规模,其产品受到市场极大欢迎。为此,我认为应支持美中生物和涂桂洪教授成为我们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领军人物。团结全国100多家企业,为中国面膜产业走在世界前列,齐心协力,作出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