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影像记录| 马云10年来的经典瞬间

文、图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肖翊

1

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55岁的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之后,马云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

阿里方面已经重申,马云这次卸任并非退休,他依然是阿里巴巴一号员工。

55岁,对于马云而言,依然年轻,很多事情想试试,阿里巴巴只是梦想中的一个,他希望75岁时还能有激情。

从十八罗汉到西湖论剑,从秘密打造淘宝网到完胜eBay易趣,从创立支付宝到成立蚂蚁金服,从天猫双11到淘宝造物节……回顾其商业生涯,马云身上有很多身份,老师、创业者、企业家、中国首富、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

《中国经济周刊》通过镜头记录了马云2010年到2019年10年间的一些瞬间。

2

2010年9月14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3

作为年会指定的10名创业导师之一,马云主持了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第一场导师会议。题目很有趣:小即是美。和全球成长型企业一起分享他的经验——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如何永久地改变了商业模式典范。

4

穿西装配布鞋,正式商务会议一身休闲,马云个性的着装总是成为全场焦点。图为2010年12月5日,北京,2010中国企业家年会现场曾经是“同桌的你”的马云(右)和马化腾(左)。

5

2013年12月12日,王健林和马云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晚会上共同颁奖,王健林在评价过去一年马云的表现时说:“他更厉害了,‘双十一’交易额比去年翻了一倍,对传统零售业的挤压更加严重了。”

6

在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晚会颁奖过程中,马云见证了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立下的“5年10亿”的“豪赌”。

7

2016年3月2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进行了主旨演讲。

8

2016年11月16日,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云站在阿里巴巴展台前。2016年阿里‘双十一’最终以1207亿元收官,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81.87%,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这一成绩创造了八届‘双十一’以来的历史新高。

9

2018年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主题晚餐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展开对话。

1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摄

2019年8月29日,马云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身份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对话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11

从“马老师”到“马主席”再到“马老师”,马云走了20年。20年经历,就像他演唱的《风清扬》中的一句词:君不见自古出征的男儿,有几个照了汗青,一个个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