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江都区公安民警戴华:“一网情深”为百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龙川中心派出所社区女民警戴华先后荣膺“江苏最美警察”“全国特级人民优秀警察”“全国巾帼标兵”等称号;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巾帼好网民”、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成为“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网络人物典型。

这位警官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20多年来,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实现了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与传统警务之间的有机融合,更用初心织密了温暖群众的“心网”,为新时代基层公安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

“互联网+防范”:线下脚板硬 线上键盘响

1997年,戴华毕业时,计算机尚未普及,因此,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更是吃香,绝大部分同学都“专业对口”了,而在学校就入党、年年拿奖学金的她,却被分配到了基层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她所在的江都东苑社区有1100多户人家,6100多常住人口,路边铺面200多家,暂住人口上千人,社区治安状况复杂。工作之初,戴华从抓基层、抓防范开始,沉到社区、沉到群众家里。她用大半年时间,把辖区居民家跑了三遍,手机上存了4000多个居民的手机号码。

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的警务模式正在悄然发生深刻变革,作为基层社区民警,戴华敏锐地抓住看这些变革带来的机遇。她在积极推动技防,将所在的东苑社区率先创成江都技防入户示范区的同时,尝试社区警务工作创新,更重在互联网思维下的融合创新。

2013年初,戴华开通了微博并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龙川警花戴华”。大半年下来,她的微博影响力便获“全国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季度飞跃奖”。至今,她的微博已有10余万粉丝,影响力遍及全国。她的个人微博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政务微博,被国家网信办和公安部联合表彰为“2015年度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榜样提名奖”。

在工作实践中,戴华摸索、推行了“3336”民意警务工作法,创立“龙川警花戴华”,把警务室搬上了网络,2013年初开通微博以来,发布微博37000多条,发布信息200多万条,阅读量1.4亿人次;用坏、更新手机8个;化解矛盾200余起,辖区发案数从过去每年的30多起下降到每年4起左右;通过网上和志愿者提供治安线索200多个,协助破获6起刑事案件,抓获两名外省逃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8%,连续8年在江都区社区民警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

“互联网+服务”:线上公益达人 线下百姓贴心人

社区重残退役军人丁增明常念叨:“戴华比我的亲闺女还亲!遇到她,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幸福啊!”在东苑社区,只要提到戴华,居民总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这是因为戴华一片丹心,她是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戴华深知,让服务执法更加贴民心、近民意,必须创新完善“互联网+服务”平台,成为公安便民服务的新常态,从“人对人”到“键对键”,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她在网上警务室上建立社区QQ群、微信、网上警务和公安微博,首创了警务微博、空中巡逻网、空中警务室信息化等新型警务模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获取案件线索、化解矛盾,还推出失物招领、预约服务、在线交流等功能,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目前她在网上接受咨询17000多人次,接受报警求助近500人次,让群众办事变得省时省力。

2013年,戴华先后接到6起老人走失的报警,特别是那年10月的一个雨夜,一位大娘独自惊险地在车水马龙中穿行,身上跌得青一块紫一块。大娘姓何,患有老年痴呆症,每年都要走失十多次,家人为此操碎了心。戴华从网上得到灵感,自费创新做出了防老人走失的爱心黄手环,手环像只“时尚手表”,正面印有编号,表链上印有“请帮我联系家人”几个字,在上面留下戴华的联系号码。她定制了2000个手环,送给辖区老人、敬老院老人。如今,戴华发明的黄手环已在多地得到推广,被评为“2013年度十佳网络爱心活动”。

这些年来,戴华坚持以“互联网+服务”为平台,参加江都好人联合会、“龙川情”优抚事务所,重点关爱辖区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无业等弱势群体,主动帮助照顾养老院、敬老院及辖区的孤寡老人,每年筹集5万余元资金帮扶贫困学生11名和55户困难家庭。积极充当献爱心使者、巾帼志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2300余个小时。

“互联网+寻亲”:线上寻亲忙,线下奉献乐

网友“李恩可”在戴华微博上留言:“扬州警花,世界因你而美丽!”戴华对群众来说,是人们失联亲友时的一盏明灯,是备受思念煎熬时的一堆篝火。

带着一颗诚心,戴华积极利用“互联网+寻亲”,联手“今日头条”等媒体,建立寻人群,实时发布、随时发布、长久发布,快速检索各地发布的寻亲的信息,让归家路不再遥远。

2013年7月,一位微博名为“李恩可”的网友向戴华发来求助。“请问你是扬州警察吗?我爸爸在江都,我们已经20多年没有见面了,我特别想见他……”戴华从社区回到家里,打开微博,就看到这位网友的微博留言,并且了解到这是一个身患重病的女孩。经过艰难走访,戴华最终在江都找到了这名网友的父亲。在戴华的安排下,在龙川派出所,这对阔别已久的父女通了8分钟电话、17分钟视频。戴华看到一个警察“份外”的一点付出,能够给一个人、一个家庭带来如此的快乐,那么苦一点累一点算什么呢?

从此以后,戴华在繁忙工作之外,把为全国各地求助寻亲当做生活中的重要任务。她加入了100多个寻人微博和微信群,与爱心警察和团体建立联系,每天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在微博、微信、QQ群上扫一遍,寻找新的线索和寻人信息,中午休息、晚上睡前也会看一看。为此,戴华把个人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

这些年来,戴华通过遍布现实与网络的志愿团队,免费为他们提供寻亲服务,她让分别34年的浙江战友聚首;使离散39年的兄妹重逢;帮助离开家乡60多年的上海老太完成落叶归根的夙愿;让失联51年的好同学、好姐妹相拥……如今戴华成功使23名退役军人实现了重逢梦,为198对失散已久的亲人圆了“团圆梦”。(江宫轩 黄志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