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人人都是“安防员”成共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依托网格员、楼长以及“江东大妈”等社会力量、治安积极分子,该局四牌楼派出所在辖区内建立起了一支战斗力强的“安防员”队伍,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人人都是“安防员”,一时间在辖区内蔚然成风。

孔俊是江滨新村的一名网格员。一天,他回家刚走到江滨新村77幢2单元,突然听到楼上有金属落地的声音,随之警觉并询问,“你们是干嘛的?”对方回答说是302住户要求安装网线。他立马想到该单元并无302室,孔俊便产生了怀疑。

为避免惊动对方,孔俊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在家中透过厨房的窗子暗中监视,看了一会儿发现对方并未走出楼道,于是走到楼下询问邻居,获知两个人还在楼道里,有点可疑。于是,他推断此二人很可能是小偷,便立即报警,随后协同到场民警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并扭送至派出所。

经查,两名嫌疑人采用技术开锁手段已在江滨新村连续作案五起。

无独有偶,两年前的一起案件,曾引起全镇江市的瞩目。那天傍晚,群众王汉林饭后散步回家,在小区楼梯里发现一男子戴着头盔,手拎两只包正匆忙跑下楼。见其面生且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拦住并进行询问。

该男子看到有人阻拦不让其离开,遂拿出榔头猛击王汉林头部,并往楼下逃窜。王汉林虽头破血流但仍然追赶该男子并将其腿部抱住,大喊“抓小偷”,周边数十名群众闻讯后赶来将该男子紧紧围住。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此过程中,对方拿出手枪开了一枪(未造成其他人员损伤),这时巡逻民警已经赶到现场,立即上前抓住嫌疑人持枪的手,将嫌疑人按倒在地,因嫌疑人体格强壮且不停反抗,另外两位民警和群众一起冲上前,将嫌疑人制服。

后来,赶到支援的警力,在嫌疑人的包内发现了另一支手枪和大量的冰毒疑似物(经鉴定枪支为为仿制枪,有杀伤力、疑似物为毒品冰毒27克)。为此,王汉林等多名群众因此事被评为京口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四牌楼派出所教导员魏琳表示,近些年,所里每年都开展多次、多种形式的安防宣传和发动群众共建,常规的如广场宣传、警民恳谈等就有上百次,特别是在江滨新村这样的开放式老小区,通过不断的宣传发动就是要树立民力无穷的理念,让群防群治、人人都是“安防员”理念在辖区形成共识。同时,按照“有意愿、有时间、有威信、有责任感”和“邻里外出时多提醒一声、遇到可疑时多盘问一声、发现问题时早报告一声、四邻有难时多关心一声、发生案件(事故)时多防范一声”的“四有五声”要求,在严控质量的同时,扩大网格员和治安志愿者的人数。(姜志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