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周正文:扎根农村基层教育三十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他是一名小学老师,主动选择坚守偏远农村30年。面对着大量的流动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教育的温度,是他最大的愿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致力于让农村小学焕发出勃勃生机……他就是扬州市广陵区滨江小学老师周正文。

只要在讲台上 身处偏远农村又何妨

1989年夏天,周正文师范学校毕业后,婉言谢绝了多方好意,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偏远的农村。“相对于城市,农村更缺老师。”这就是他最真实最朴实的表达。

现实比理想更加残酷。这是一所没有公路可以直达的偏远村小,办学条件简陋,学校没有围墙,只有一排简易的平房和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刚刚年满18岁的他,教学生涯就从这里起航。

白天忙着上课,改作业,辅导学生,晚上备课,参加自学考试……凭借着不懈的钻研精神,他的教学能力逐步显露出来,所带班级的均分常年超过中心校,获得全乡第一名。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他开始脱颖而出,引起许多学校和同行的关注,面对随之而来的城区学校的邀请,他一笑而过。直到村小撤并,他才和最后一批学生转到乡里的中心校。

时光荏苒,一晃30年过去了,周正文通过不断坚持学习,逐渐形成了“快乐、思维、求真”的教学风格,获得教育硕士学位和全国录像课展评一等奖,并先后参加了全国第86期校长高级研修班、“江苏省领雁工程——领军校长”培训班、扬州市第三期“领雁工程暨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训班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他先后在3所小学工作过,但无一例外都是偏远的农村学校。30年里,他始终坚持面带笑容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即使后来当上了校长,还是坚持每天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因为他觉得,只有站在讲台上,才能体现老师的真正价值,才能收获幸福。

不但一个不能少 还要每个孩子学得好

2011年,组织上选派他到滨江小学担任校长。一上任,他就发现了问题:因为临近长江,周边人大多是造船企业职工和渔民,流动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非常多,许多家长出于眼前利益,普遍希望孩子早点打工挣钱,所以学生流失率一直高居不下。

“怎么办?”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采用最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挨家挨户跑。于是周正文带着老师们上门反复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这些学生重返课堂。

2015年4月,学校四年级一对双胞胎学生双双不辞而别。他了解到,原来由于孩子父亲不能忍受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弃家而去,母亲只好让两个孩子辍学帮她干活。周正文带着班主任反复上门做工作,这两个学生才勉强返校。没过两天,孩子母亲又反悔了,他就联系镇里妇联、民政部门的同志一起上门劝说,并想办法解决了孩子在校的午餐问题。在周正文的帮助和关心下,两个孩子终于顺利完成学业并进入初中。

学校还有一位患“威廉姆斯”综合征的学生,一直害怕学习。周正文就和老师们一起查资料,跑医院,激发他的熟记潜能,帮助他慢慢找回自信,终于打消了他们一家人的辍学念头。

8年的时间,周正文不知道究竟跑了多少路,学区内的每条道路他都如数家珍。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是靠这样的笨方法,使得学校的控辍率终于一直保持在100%的最好水平。

“仅仅让孩子有学上还不够,还要让他们学得好!”周正文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开展“体艺‘2+1’”“五个‘100’提升工程”,设立“随迁子女进步奖”,举办文化艺术节、书法名家进校园和家长开放日。他还主动联系苏宁足球俱乐部,启动校园足球普及工作……正是由于这些活动有声有色的开展,使得学校多次在市区各类竞赛中获奖,孩子们自然乐在其中,家长更是喜上眉梢,控辍率问题也迎刃而解。

农村小学校 同样可以有大作为

农村小学由于地理位置偏,办学条件也不是很好,优秀的教师自然难以留下来。周正文刚到滨江小学的时候,学校市级骨干教师数量居然为“0”。为此,他又开始新的努力——抓课堂,做课题,外出学习,约请专家,一系列的行动陆续开展。

2013年,“0”终于变成了“1”。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8”。这还远远不够,当区教育局启动“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行动时,周正文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会。他依托区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继续深入推进名师培养。现如今,学校已有骨干教师21名,占比40.4%,其中市级教师14名,这个比例相当的高,不要说农村小学,就是在城区也是名列前茅。“我们还要培养出自己的特级教师。”这是周正文新的“野心”。

除了教师的培养,学校搬迁也是他的一大“心病”。学校整体建于上世纪80年代,只有一栋建教学楼和几排平房,“每到黄昏,勉强能看见书本上的字迹,黑板完全多余。”老师们经常这样调侃。其实,早在2000年初,学校异地重建就开始提上日程,但由于各种复杂原因,项目数次被搁置。为此,周正文开始四处奔走,终于喜讯传来,投资近亿元的学校新建项目正式启动。

开工那天,周围的百姓拖儿带女来到工地参观。如今,现代化的校园已经基本建成,现代化教育装备水平全部达到省一类标准,办学条件丝毫不逊色于城区任何一所学校。

今年九月,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面对着全新的明天,周正文心潮澎湃,这预示着他和其他老师们又将开启全新的征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