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银行为何抢抓ETC业务?

近两年ETC业务越来越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尤其是今年无论是国有六大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都纷纷加入了ETC业务竞争的大军。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几乎每个银行员工都在想方设法营销ETC业务。截至8月28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1668.04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61.14%;其中,2019年新增ETC用户4012.34万,比去年年底增长了52.41%。

这给人感觉,银行突然发现ETC这个大金矿,都想从中捞一桶金,然而真的如此吗?

真相:银行ETC业务短期亏损严重

其实,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投入大量宣传费用,垫付电子标签设备成本,推出通行费优惠活动,成本压力巨大。

本文作者根据近十年商业银行工作经验,按照1000万张ETC卡发行量(其中30%绑定信用卡)进行估算,即使将存款、贷款及中间业务收入等各项或有收入均纳入统计,年度卡均利润仍然为负百余元。若按全年新增发行1亿张ETC测算,2019年全行业银行ETC业务将亏损100多亿元。

既然亏钱,银行为何还要抢抓ETC业务,争先恐后做这赔钱的买卖呢?

一是新增市场空间将极为有限。

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和ETC发行量快速提升,导致ETC市场剩余空间受到很大压缩。

一方面,中国汽车保有量增速呈放缓趋势。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2.5亿辆,私家车1.9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124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9万辆。同时,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汽车产销同比均呈较快下降。

另一方面,ETC发行数量快速提升。据交通运输部介绍,截至2019年7月18日,全国ETC用户总量达到9151万,较去年底净增1495万;全国日均ETC发行量约42万,是2018年日均发行量的7倍。根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全国ETC用户预计新增1亿以上,总量将突破1.8亿,将接近汽车保有量的70%、私家车保有量的90%,剩余市场空间将十分有限。

另外,客户的ETC一旦绑定某家银行账户后,再更换绑定银行需要退还银行垫付的OBU(车载电子标签)费用,流程较为复杂,具有一定的替换成本。而且2020年起,交通运输部为鼓励安装ETC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也将逐步取消,商业银行为吸引客户替换银行账户,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因此在2019年吸引客户首先绑定本银行账户,就显得非常重要。

长期经营ETC客户可逐步扭亏为盈

由于OBU采购费及业务宣传费作为银行ETC业务的主要支出成本,在ETC发行后第2年起将不再发生。因此,据本文作者估算,在其他收入、支出项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在ETC发行第3年前后即可实现盈利,且每年卡均盈利有望维持在50元左右。

ETC业务具有锁定优质客户的优势和作用,一旦抓住ETC客户,可联动营销储蓄存款、公司存款、消费信贷、公司信贷、信用卡及其他中间业务等各项产品,为商业银行提供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未来商业银行可围绕ETC(高速路场景)、ETCP(停车场场景)、ETCF(加油站场景)及ETCW(洗车店场景)等各个汽车周边场景,开展联动营销,提升客户综合收益;同时吸引合作方加盟,共同分担成本压力,则可有效提升银行ETC业务综合绩效水平,银行ETC业务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朱哲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