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我国将建设一批“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9月8日, “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 在无锡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举办。工信部信软件司巡视员李颖在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简称“双跨”)以及面向行业和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前,9月6日,信软司组织召开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交流座谈会,海尔、东方国信、用友、树根互联、航天云网、浪潮云、华为、富士康、阿里云、徐工信息10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232422353

据介绍,信软司将加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宣传示范、产融对接、业务推广,推动平台企业建设开源项目,开展平台跟踪评价与动态调整,持续推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创新发展。

李颖说,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加快,已从建设推广走向深耕实践,取得显著进展。谈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她表示,一是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以及面向行业和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实验测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平台解决方案,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二是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实施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支持工业企业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以海量应用牵引平台功能的快速迭代与丰富,加速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的良性循环。三是加快工业APP培育。构建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深化垂直行业应用,建设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APP开放生态体系。

论坛期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南京)、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苏州)、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无锡)”以及华为无锡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四个项目同时启动。

“中国既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加快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表示,近年来,地方和企业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模式,并取得了落地成果,今后还要着力建设公共支撑服务平台,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系列政策方针,展开系列工作。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提到,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是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的重要基石,是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无锡将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促进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对于打造面向未来无锡制造的“智慧版”,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届论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锡山区人民政府、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中国信息化周报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红豆集团、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协办。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