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台风发生频率和强度居全国首位 已营建沿海防护林带2885公里

据了解,今年是广东省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20周年。9月9日,据广东省林业局消息,上世纪50年代广东省率先在茂名市电白县建起闻名遐迩的中国第一条沿海防护林带——博贺林带以来,先后实施3期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完成工程造林1395万亩,全省3207.9公里宜林海岸已营建防护林带2885公里。

据悉,广东陆地海岸线长4114.3公里,台风发生频率和强度居全国首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广东省持续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和红树林建设,通过“造、改、封、育”等措施,大力开展海岸基干林带和纵深防护林修复和保护。

目前,全省3207.9公里宜林海岸已营建防护林带2885公里,宜林海岸防护林带基本合拢,初步建成了“山、海、路、田、城”相连的防护林体系框架,纵深防护林农田林网控制率达86.9%,全省149.1万亩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占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0.7%。

“随着沿海防护林生态网络体系结构不断完善,沿海地区生态防护能力明显增强。”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海流动、半流动沙丘得到有效控制,使广东省过去被风沙埋没的19.5万亩农田得到复耕,97.5万亩的沙地变成了良田,粮食单产增加3至4倍,台风、风暴潮的危害程度明显减轻。

广东省还将防护林体系建设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紧密结合,加强了生态经济型防护林的营造,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和速生丰产林,建成了经济林基地,推动了沿海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见习编辑 王宁


(网络编辑:王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