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外媒:淡马锡暂缓出售屈臣氏股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实习生 张承

据彭博社消息,日前,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公司”)暂缓出售屈臣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屈臣氏”)10%、总价约30亿美元的股权。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暂缓出售的原因是买卖双方无法在价格上达成一致。同时,屈臣氏布局的中国香港局势不稳定、英国脱欧充满不确定性,使本次出售的进程更加复杂。

彭博社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称,此前的意向买家可能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旗下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

目前,淡马锡公司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屈臣氏业绩回暖得益于内地市场双位数增长

淡马锡公司于2014年购入屈臣氏25%的股份,总价约为440亿港元。

屈臣氏的大股东是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在2013年时,曾有消息称屈臣氏将单独拆分上市,到现在,距离上市路途遥远。

据彭博社报道,淡马锡曾经寄希望于屈臣氏上市后盈利。然而,屈臣氏一再延后其IPO计划,现在仍未见曙光,淡马锡也因此开始考虑出售一部分屈臣氏股权的可能性。

旗下经营超过1.52万家零售商店的屈臣氏,业务涵盖保健及美容、高级香水及化妆品、食品电子及洋酒和饮品制造这4大板块,主要市场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以及英国等。

根据其官方网站数据,屈臣氏集团在中国香港拥有超过600家营业店。然而,因为局势不稳定,香港的零售业在近期表现萎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8月30日发布的《零售业销货额按月度统计调查报告》显示,7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44亿港元,同比下滑11.4%。而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报告则显示了访港旅客人数的下滑。在7月,访港旅客总量同比下滑4.8%,而来自中国内地的旅客数量同比下滑5.5%。

英国市场的业绩也并不理想。负责屈臣氏英国业务的Superdrug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同比下滑5%,税前利润距离行业龙头相差78%。同时,随着英国无条件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英国零售业也可能因此遭受冲击。

尽管在英国和香港地区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但在2019年上半年,屈臣氏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例仍同比上升约9%。2018年屈臣氏整体业绩回暖,销售额和息税前利润增长均在8%以上。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内地市场销售额双位数的增长。

在中国市场,屈臣氏开始把目光转向在线零售。在2018年,屈臣氏、永辉超市和腾讯控股三方组建新合资公司“百佳永辉”,意在参与广东的零售业市场。

淡马锡26%的投资在中国

淡马锡公司是新加坡政府以私人名义注册的国际投资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截止2019年3月31日,淡马锡公司持有和管理的投资组合价值达3130亿新元。

根据其官网的数据,淡马锡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占到了其投资组合的26%,与新加坡并列第一。除持有屈臣氏股权外,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横跨了包括金融和TMT在内的多个热门行业,投资的中国公司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保险等。

淡马锡投资组合敞口分布(%)

11111111111111

截至(2019.3.31)

图片来源:淡马锡年度报告2019

新加坡也正在经历因世界贸易摩擦而带来的经济压力。在2019年第二季度,其GDP同比增长0.1%,为自2009年第二季度GDP同比下滑1.2%以来的最低增幅。

编审: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