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共商港航合作、共享经贸繁荣”,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

0909_1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9月7日,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丝路海运”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海运服务从“有”到“优”的重要实践,以高质量海运服务标准推广为引领,带动交通运输服务标准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大局,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对外投资跨国经营,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旨在聚焦互联互通,着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丝路海运”国际合作服务平台,力争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在会上指出,“丝路海运”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汇的纽带,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将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构建新引擎、拓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更好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丝路海运”作为一项普遍认同的国际发展倡议,为港航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同时,也需要相关产业共同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港航企业要承担起驱动发展、推动转型两大产业使命,支持“丝路海运”建设。

数据显示,“丝路海运”联盟已获得超过100家港航物流企业响应支持,2019年1-8月,50条“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1092次。

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总裁施敏夫表示,当前,美欧等传统的出口经济增长动力呈现低迷态势,开发非洲、东南亚及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至关重要,突破关键的运输瓶颈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贸易增长。航运公司、港口运营商和物流公司都将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例如在海外投资新的港口和内陆服务,开发新的航线和服务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赵新勇表示,“丝路海运”是福建省依托自身优势,推进互联互通,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新举措。希望福建省紧密结合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丝路海运”建设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定位,丰富建设内涵,完善运行模式,创新发展思路,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蓝皮书指出,构建“丝路海运”有助于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有利于实现富民强省,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有助于务实推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带动腹地发展;有助于提升海运服务水平。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海丝”沿线的港口与航运主管部门、港口与航运公司、咨询公司与学术机构、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