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太仓税务局为德企“量身定制”精细化涉税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为德企开设了“专家门诊”,提供“上门服务”,增加“双语窗口”,从政策解读到业务办理一整套“量身定制”的精细化涉税服务。

江苏省太仓市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该市聚集了300多家德企,全球第八家德意志工商中心(专为德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而建立的调查研究招商中心)在此设立。

伟速达(中国)有限公司是2010年落户太仓的企业,今年3月份,该公司设立“亚太研发中心”,向亚太区关联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就该项目向中国税务部门申报所得税。由于对相关政策不太清楚,该公司财务团队制定了多套方案,多次开会研究讨论,仍无法确定正确的申报方式,眼看申报期临近,只得向税务部门进行政策咨询。

太仓市税务局收到咨询请求后,立即组建由3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上门辅导。由于该项目涉及境内外企业较多,收入构成复杂,专家团队利用1周时间详细了解了项目业务流程,在境外纳税情况,以及相关资料保存状况,帮助企业全面理清项目内容,明确了申报方式。在辅导过程中,税务专家还发现该项目在印度已经缴纳了10%的预提所得税,按照政策规定此预提所得税在中国可以抵免,于是详细指导公司享受该政策。

按照2018年缴税数据测算,该公司2019年预计可少缴增值税360余万元。首席财务官盛毅红激动地说:“多亏了有税务部门的耐心帮助和辅导,让我们清楚了如何申报,而且还充分享受了境内所得税抵免,这10%全部都抵扣了。”

为了避免走出去企业“水土不服”,最大限度地规避重复征税,截止2018年底,中国税收协定网络已经延伸至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税务总局也公布了基本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81份国别投资指南。为此,太仓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税收专家团队,为走出去企业建立“专档专户”,跟踪记录走出去企业的发展轨迹,在投资国税收信息收集、涉税争议等方面及时提供咨询辅导。同时,定期以领导带队、税企座谈、志愿服务等形式走进德企,送上中德双语版最新优惠政策汇编,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涉税指导。

“越来越多的在太德企开始踏上‘一带一路’,这一路也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税务部门的专业与力量。” 德意志工商中心总经理马悌思介绍,太仓德国中心是中国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三家德国中心,由德国巴伐利亚州立银行投资设立,专为德企尤其是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探路而建立的调查研究及招商中心。“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行减税降费,对于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小微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是今年减税降费的‘当头炮’”太仓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股股长谢静介绍,为了打响这当头炮,税务部门依托线上直播平台和线下政策宣讲,累计培训纳税人8000多户次,实现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培训全覆盖,针对德资企业,利用欧商协会、德国中心平台开展“私人定制”版政策辅导,让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充分在“德企之乡”落地。

“德国企业对外投资十分谨慎,有德国中心的地方,德国企业更愿意去投资。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和税收环境,这对于中德合作在太仓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马悌思如是说。(谢静 赖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