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黑龙江:70年间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3.9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7.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6日(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文涛围绕“新时代黑龙江重振雄风再出发”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张庆伟介绍到,这70年,黑龙江省实现了从“共和国工业摇篮”到“挺起民族工业脊梁”的历史巨变。建国初期,全国25家大企业北迁,22个重大项目落在黑龙江,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力发电设备企业、第一座重型机械厂等“国宝”级企业,以王进喜、王启民为代表的几代大庆石油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举甩掉中国贫油落后帽子,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3.9亿吨,这个数量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7.6%,上缴中央财政各种资金和税费2.9万亿元,孕育形成伟大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成为全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经过70年的发展,黑龙江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科技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16位,直升飞机、通用飞机、数控机床、舰船动力、铝合金等产品和技术蕴含龙江智慧,累计为全国提供了1/3的电站成套设备、1/2的铁路货车,“黑龙江制造”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编辑:崔晓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