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法国铁路维护专家团将赴华交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日前,记者从法国商务投资署获悉,第一届中法轨道交通维护领域采购商洽谈会将于2019年9月9日-13日在北京、武汉、香港三地举行。

近年来,中国铁路网络不断扩张,服务人数日益增多,铁路行业的运维也因此变得日趋重要。有鉴于此,法国商务投资署决定组织一系列法中交流会议,以期展示法国在轨道交通维护领域的经验技术。这一系列的专业会议将围绕“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为主题在各地展开。法国国营铁路集团运输公司(SNCF Mobilités)等在内的六个法国公司代表团,以及一批具有高潜力的法国初创企业将赴北京、武汉和香港三地,与中国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团进行交流。轨道交通运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通过该次会议,法方希望能与中方在该领域内建立持久和稳固的合作关系。

不管是高速铁路线路的部署(今年,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还是城市轨道交通(地铁,有轨电车,磁悬浮列车等)在30多个城市中的运营,都是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高速发展的体现。面对这样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轨道交通的维护将越来越趋近一种预测式管理,即通过提前预测的方式对基础设施和机车进行预测性维护,而不是传统的纠正性维护。法中双方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如能同时兼顾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保护中小企业的技术专利,可以促进行业平衡,和谐发展。

在为期5天的交流中,法中双方将围绕基本的铁路维护议题展开圆桌讨论。在之后的B2B商务会谈中,法中企业还将为未来的合作机会展开探索。

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法国公司都致力于创新技术的研发,擅长将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技术在下列应用领域的应用:

■ 针对复杂结构资产(桥梁、隧道……)老化的监测和控制;

■ 将天气预报转化为适用于铁轨和架空接触网维护的运行指标;

■ 专为维护而设计的服务、软件和数字化程序;

■ 解决与城市轨道交通制动系统使用有关的维护问题和以及其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

■ 复杂传动部件的维护;

■ 由法国国铁运营商——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提供的铁路网管理咨询。

通过这次会议,法国代表团希望能够与中国研发部门和其他服务部门如基础设施制造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商、机车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以及监管机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等,进行富有成效的交流。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