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昔日地产大亨的滑铁卢,又一个大佬倒在P2P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昔日地产大亨,梦碎互联网金融。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在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了《“证大公司”案件侦办情况通报》(下称“通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等投案自首,上海警方以涉嫌非法吸存立案。

据天眼查显示,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戴志康,持股比例为80%,戴志康同时也是证大集团的创始人。

警方:戴某康投案自首,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通报称: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1

通报还称,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捞财宝”官网显示,戴志康于1992年创立证大集团,最初是作为中国第一支公募基金——海南富岛基金的管理公司而建立,先后涉足地产、互联网、文化艺术,打造了九间堂别墅、证大喜玛拉雅中心、证大大拇指广场等经典地产项目,孵化投资了中国最大音频分享平台、用户5亿、估值240亿元的喜马拉雅FM等。

戴志康名下共有60家企业。其中,证大金服的运营主体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拥有两大股东,分别为证大公司和上海雪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和35%。此外,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还是证大财富的运营主体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51.02%。

自首前三天曾发公开信:不跑路、不失联

捞财宝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该公司累计交易金额为296.38亿元,借贷余额为49.96亿元,当前出借人数2.8万多人,借款人数近9.29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8月14日、8月26日,戴志康曾通过捞财宝官方微信“LCB咨讯平台”发布致捞财宝客户的两封公开信。

第一封信中,戴志康表示“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8月16日,捞财宝成立良性退出专项工作小组,8月21日组建出借人委员会。

第二封信中,戴志康提到:“过去10年里,普惠金融业务一直是集团的重点布局,我们一直坚持投入,按头部平台来打造,但因为这次退出的事情,这种投入反而造成了集团很沉重的压力,我们短时间内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但集团除了普惠金融业务之外,还有一些别的产业,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经营、发展这些产业,保持整个集团的正常运营,只有这样,集团才有能力为平台良性退出这个事情提供持续性地保障。”

戴志康还表态不会跑路、失联,“我和所有证大的高管,不会跑路、失联,这样的行为配不上证大27年的招牌。所以请大家不要过于担心,我会和大家一起去理性面对这个困难,找到解决办法,请大家对证大、对我继续信任。接下来我也愿意亲自和大家见面,就平台转型、资产管理和证大未来发展进行交流。”

现在看来,戴志康选择在公开信发布3天后向警方自首,应该是已经回天乏术。

喜马拉雅等公司撇清关系

戴志康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据称是在今年6月28日,戴志康受邀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据媒体报道,在大会发言环节,戴志康表示,创业型企业要成长为独角兽,要跨过几道坎。其中包括:作为“互联网+”企业如何对线下市场进行整合;如何做到“慢”下来,耐得住寂寞,坚守品质等。

在戴志康看来,喜马拉雅FM就是这样的“独角兽”。

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25日,在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上,戴志康在演讲时透露,“2011年,我们投资了喜马拉雅FM,(是)我们投资孵化的独角兽,今年已经估值200亿元,明年希望能够A股上市,正在做这样的准备。”不过随后喜马拉雅CEO余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公司没有任何IPO安排。

此后,喜马拉雅是否真的在筹谋上市也随之成了疑云。

据媒体报道,对投资“喜马拉雅FM”项目,证大集团高层曾一致反对,但戴志康却力排众议,以个人名义投了1500万元。

在戴志康“出事”后,喜马拉雅FM的账户主体“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1日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

喜马拉雅已关注到上海警方关于“证大公司”案件侦办的情况通报及相关媒体报导。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大公司”系指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相关媒体报道中也提及了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喜马拉雅在此澄清:

1.喜马拉雅与上述四家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无任何债权债务关联,无任何业务往来。

2. 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曾是喜马拉雅早期的投资人,目前证大投资发展与喜马拉雅已无任何股权关系,其法定代表人戴志康从未参与喜马拉雅业务经营与业务决策。

除喜马拉雅外,还有家港股上市公司也在撇清与戴志康的股权关系。

9月1日晚上,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00755.HK)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会关注到今日媒体标题为【上海警方通报 “证大公司”非法集资案调查进展,刑拘41名犯罪嫌疑人,已查封涉案资产】或类似标题的相关报道,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证大公司”系指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相关媒体报道中也提及了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公告中称:“本公司与上述四家公司无任何股权关连关系,亦无任何交叉持股现象。戴志康先生已于2015年2月13日完成其所持有的本公司控制性股权的全部转让,并已不再担任本公司任何职务。”     

编辑 | 陈栋栋

编审 | 张   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