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马云、丁磊谁赚了?阿里20亿美元全资收购考拉

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如今看来,考拉这个名字取得真是非常有先见,因为可以直接进入“阿里动物园”。只是慵懒的树袋熊,能不能配合上猫的步伐,还有待观察。

9月6日,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阿里收购考拉一事其实已经传闻了许久,其实说是“传闻”并不准确,因为各种细节已经满天飘扬,甚至有点儿像“直播”,期间丁磊还在董事会上“否决”了一次。不过,最终的版本多了“阿里领投网易云音乐”一项,估计是丁磊跟张勇要了份“赠品”才同意。

对于考拉的员工来说,可能会怀念网易的食堂和充足的车位。虽然过条马路就是阿里巴巴的滨江园区,不过,考拉大概率是要进入天猫所在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确实远了点。

丁磊止损:从IPO到ON SALE的考拉

2015年1月,网易考拉成立“考拉海购”进军彼时正处于“风口”的跨境电商领域,主打自营直采,保证100%正品。2018年6月,“考拉海购”更名为“网易考拉”,升级为综合电商平台。

多年来,网易考拉一直是跨境电商领域的“老大”。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网易考拉连续三年位居跨境电商行业市场份额的榜首。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仍是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和京东海囤全球分别以25.1%和13.3%的市场份额分列二三。

丁磊曾在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立下壮志:“希望未来三到五年,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他希望用未来的3到5年,网易考拉可以在市场上达到500亿到1000亿的规模。

2017年11月,网易考拉传出正筹备独立融资,向独立IPO方向发展的消息。但世事未能遂人愿,丁磊“未来三到五年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的希望变成了泡影。

今年2月,网传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但由于考拉资金问题,加上亚马逊方面开价太高,最终交易并未成行。此后,丁磊对考拉的未来想法从买变成了卖。

根据其最近公布的网易二季度财报来看,网易2019年Q2净收入为187.69亿元。其中,网易电商业务净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20.2%。网易考拉的毛利率增长至10.9%,已经较2018年提升了不少。

据记者了解,网易考拉虽然营收规模和增速都不错,但一直不赚钱。由于考拉是自营模式,由此带来的巨大库存问题一直无法很好的解决。库存周转较差、占用资金庞大,这些都成为了网易沉重的包袱。

此外,加拿大鹅假货、真假小棕瓶等商品质量事件频发,虽然考拉严词否认,但这其实已经反映出,考拉的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确实有不小的问题。再加上跨境电商已从高峰期的快速增长变得日趋平稳,考拉的增速也在放缓,因此,对于丁磊来说,这个代嫁女儿虽然貌美,但无奈年纪越来越大。

对于为什么要卖掉考拉?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如是表示:这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跨境电商老大老二联姻 阿里“大进口”战略加速

对于“迎娶”考拉,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对中国进口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我们也感谢网易孵化和孕育出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中国的进口电商还在初期,中国的进口空间将不断扩大,阿里未来将倾全力,充分发挥生态协同效应,持续优化中国消费者的进口商品消费体验。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张勇对外宣布了阿里巴巴的“大进口计划”:未来五年,阿里巴巴将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一计划将覆盖阿里旗下的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多个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进口品类。

外界预测,阿里巴巴会以“大进口”为核心的国际化战略再次拓展边界。张勇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提出大进口计划,意义和价值并不只是5年2000亿美元这个数字,而是这背后所代表的新模式,一种数字经济时代下新的进口新模式。”

但计划终究要落地,在跨境电商领域,阿里的实力显然距离梦想还有差距。业界早有传闻,天猫国际一直想“买买买”。就这样,美妙的跨境电商“两超多强”格局就这样成为历史了。考拉+天猫国际的市场占有率铁定超过五成,这意味着跨境电商的市场格局将就此改变。

20亿美金买一个考拉到底值不值?虽然网易考拉的日活用户规模不足200万,完全没办法和天猫、京东、唯品会这样的大平台相比,但是网易考拉高净值人群比较集中,客单价在所有主流电商平台中都是比较高的,这对于阿里非常有吸引力。至于考拉的库存、供应链管理、运营效率等问题,这些对于阿里来说,都并不是难题。

现在的跨境电商并不是一个低门槛的生意,监管日趋严格之后,跨境电商的主要玩家已经从高峰期的一万多家变为了几百家,而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恐怕只有巨头了。

不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速,预计在2020年达到12.7万亿元。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超1亿人,预计2019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近1.5亿人。这是个诱人的数字。

编审:张伟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