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探索出“无痛生活”管理路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肿瘤科经过7年的研究和实践,成功构建出针对肿瘤患者疼痛管理的“I-ACEC模型”,并运用于疼痛患者的管理,取得较好效果。

11

日前,在第三届全国优质服务大赛上获悉,该项目通过前期遴选、服务验证、现场竞赛的流程严格评选,最终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全国质量技术奖——优质服务项目。

据了解,此项目借助自主研发的疼痛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医护患互联互通、实时预警、快速处理,极大的缩短了疼痛处置时间,疼痛控制有效率达93.8%,疼痛患者满意率高达96.7%,为肿瘤患者探索出一条“无痛生活”的管理路径。

疼痛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继体温、呼吸、脉搏、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也是恶性肿瘤患者发生率最高、最恐惧的症状之一,超过30%的患者会因疼痛引起重度焦虑,超过50%引起中度抑郁,超过66%引起睡眠障碍,甚至有近80%的患者因不忍疼痛有过自杀的念头,由此,癌痛管理已经成为患者医疗服务需求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约有80%的肿瘤患者的疼痛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至2018年全球约有33%的肿瘤患者未获得有效的疼痛干预。

22

美国护理学院Ferrell教授曾说: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评估疼痛,将不能正确的治疗疼痛。但临床工作中,常因评估工具选择不恰当、医护宣教不到位、患者认知等原因导致评估不准确;因医生滴定不规范、止痛药物选择不规范、疼痛处置不及时、不良反应处置不及时等原因导致疼痛诊治不规范;以及缺乏常态化个体化的持续动态管理等因素影响疼痛控制效果。

从2012年开始,新桥医院肿瘤科在科室主任朱波教授的带领下,成立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工作小组”,并组建院科两级管理团队,由医护管理部门及药剂科、肿瘤科、营养科、疼痛科、心理科等多个科室共同组成MDT项目团队,快速推进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创建工作。

前期通过对350例肿瘤患者及158名医务人员进行疼痛管理需求调研,发现疼痛管理各个环节中的痛点,针对痛点研制综合疼痛评估工具,创建院内外训练营强化患者教育,并自主研发疼痛智能管理系统,通过“评估(A:Assess)-治疗(C:Cure)-评价(E:Evaluate)-控制C:control)”四步流程(ACEC)反复循环探究规律,形成患者“个体化(I:Individualization)”疼痛管理画像,最终构建疼痛管理“I-ACEC模型”。通过准确评估、规范治疗、动态评价、全程控制为目标拟定疼痛管理的四大对策,借助疼痛智能管理系统最终实现准确评估、分级干预、实时预警、快速处理,极大的缩短了疼痛处置时间,疼痛控制规范化诊疗率由46.7%提升至92.6%,疼痛控制有效率从42.7%提升到达93.8%,疼痛控制满意率从59.3%提升到96.7%,全面提升了疼痛控制效果及管理质量,探索出了一条让肿瘤患者“无痛生活”的有效管理路径。(夏一仁李春梅 武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