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江门:一个世界级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8月30日,以“湾区新枢纽 轨道产业城”为主题的2019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在江门市举行,大会旨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省“十三五”规划,展示广东(江门)轨道交通产业园发展成果,进一步抢抓机遇,扩大招商引资引智,推动江门加快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发展大会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骨干企业中车四方股份、中车浦镇公司和广东省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深圳地铁等巨头相聚江门,深圳地铁6号线新车也首次亮相,广州地铁6号线增购车辆正式开工生产,铁科院等相关国内外专家、行业精英展开精准的行业论道。

2019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大会:深圳地铁6号线新车亮相,专家透露轨道交通行业新进展

8月30日上午,在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6列全新的铝合金车体A型地铁同时鸣笛。它们是深圳地铁6号线订购车辆,由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龙头企业中车广东公司打造,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2738人。同时,深圳地铁6号线的健康管理系统可以与深圳地铁智慧运维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大数据、可预测性车辆检修作业。

广州地铁6号线车辆开工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州地铁6号线车辆开工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大会现场,围绕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目标,新会区政府与中车四方股份机车车辆公司、香港理工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五邑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龙头企业和行业专家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行业论道。其中,中车四方股份机车车辆公司副总经理马利军介绍了中车集团最新轨道交通产品,并表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以全谱系化产品,依托中车广东公司深入开展整车关键部件研究合作。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主要介绍了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情况,并透露香港理工大学正在申请国际智能轨道交通联合研究中心。

广州地铁6号线动工仪式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州地铁6号线动工仪式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回响:江门新会将建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1906年,第一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筹经费建设的民营铁路,也是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新宁铁路正式开建,全程133公里,始于新会县(即现在的江门市新会区),到达新宁县(即现在的台山市)。新宁铁路凭借“转车盘”和轮渡火车的创新举措,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

2019年,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的珠西枢纽江门站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作为广东省第四大交通枢纽,珠西枢纽江门站汇聚深湛铁路、广珠城际、珠江肇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7条轨道交通线,预计于2020年建成使用,届时将达到8台20条线规模。

和谐号模型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和谐号模型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新会区交通运输局统计,2018年,该区倾力推进大交通建设,全年完成投资53亿元,连续4年排名江门市第一。未来5年,国家、省、市、区的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450亿元,新会将构筑内通外联、快进快出的大交通格局。依托珠西枢纽这一“力场”,新会区还将加强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新干线机场的互联互通,无缝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

与珠西枢纽江门站握手相邻的是,正迈步成为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在江门新会经济开发区,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代表、广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创造出了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从2010年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落户产业园,如今已是规划面积6132亩、集合13家配套企业、拥有每年新造400辆生产能力的全链条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基地。

9年前,中车广东基地落户江门新会,这个注册资金10亿元的企业背后是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一辆动车上万种零部件由更多的企业供应。9年来,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不负厚望,陆续批量生产出珠三角城际、广珠城际CRH6型动车组,东莞地铁2号线、深圳地铁3号线增购项目等地铁车辆。

深圳地铁6号线地铁下线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深圳地铁6号线地铁下线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轨道交通产业园主机企业中车广东公司又成功竞得珠海城际轨道交通9列CRH6A型城际动车组等订单。 2018年,园区全年实现产值21.03亿元,同比增长13.25%。

未来3年,珠江西岸将强化广东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统筹布局,推动该省中车各基地的车辆制造业务整合到江门。

中车广东公司生产的和谐号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车广东公司生产的和谐号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东轨道交通产业总体很强,但很分散。”广东省人大代表、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建议,广东应整合资源,重点扶持加快推进中车广东公司成为广东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将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修造产业基地。

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