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山西省委书记:7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的1/4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骆惠宁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为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70年来,山西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跃升,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产业结构积极演进,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兴工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能源基地作用充分发挥,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的1/4以上,其中70%外调,覆盖全国2/3以上的省份。科技事业成就瞩目,在能源原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一批国家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山西,涌现出了T1000碳纤维、光伏异质结组件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18年底全省通车公路里程14.33万公里,较建国初增长了111倍,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605公里。全省客运航线252条,通达国内外214个城市,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从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槽出钢”“定向爆破筑坝”,到改革开放后的“三峡1200吨桥机”“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装备”,再到今天的手撕钢、煤制高端润滑油、全球最大的75立方矿用挖掘机,仅在工业领域,山西就创造了数千项的“新中国第一”。

70年来,山西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上千万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个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教育卫生事业飞速发展,与建国初相比,普通高等学校由1所增加到83所,普通中学由34所增加到1787所,卫生机构由1262个增加到4.2万个,床位数由917张增加到20.8万张。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始终保持了就业稳定,并通过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来晋发展。我们推动文艺创作、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蓬勃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得到弘扬,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我们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有效提升城乡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70年来,山西生态环境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39个,占全省1/3。右玉县60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0.3%提高到现在的47.6%,由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五次批示肯定。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计治理面积超过60%,每年向黄河的输沙量由建国初的4亿吨左右减少到目前的1700万吨。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发力,启动“两山七河”生态工程,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生态环境同向好转。

编辑:王新景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