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扬州供电公司获全国QC两项大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8月28~29日,江苏省电力公司扬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扬州供电公司”)派出的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QC小组故事大赛总决赛,分别夺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全国QC小组故事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成为江苏省范围内唯一既获国优又在QC小组故事总决赛中获奖的单位。

宝应公司啄木鸟小组是王牌战队

啄木鸟QC小组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宝应县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宝应公司”的QC王牌战队,十余年来,该小组始终如一,坚守“为客户提供优质电”的初心。继2017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后,他们又凭借《提高用户用电信息其他数据采集成功率》获得“2019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

啄木鸟QC小组组长叶玉刚是宝应公司营销稽查班班长,今年51岁的他是团队的核心人物,十多年如一日,带领小组成员开展QC活动。对于工作中的每一个过程和细节,他总是要将所有问题整通弄懂才肯放过。此次“提高用户用电信息其他数据采集成功率”的QC项目,是针对宝应公司计量指标弱项,对工作现状进行分层调查并找到症结,运用科学方法,制定了提升成功率的有效措施,最终,“其他数据”采集成功率由98.9%提升为99.8%,达到并超越了既定目标。

近两年,随着“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奖数量的锐减,获奖难度较往年有了极大幅度的提升。但该项成果通过层层选拔,以省小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国优成果推荐名单,并最终获得全国QC成果的最高荣誉。

江都公司配网卫士团队为金字招牌

江苏省电力公司江都市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江都公司”)配网卫士QC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不满35岁的年轻队伍,也是该公司科创工作的金字招牌。成立十二年来,先后有数十项成果在国家级、省级评比中获得荣誉。去年,十余名大学生成为该团队的新生力量。

2019年2月,由该公司负责的《漏电保护器智能管控系统的研制》QC项目,实现了远程对同一条线路上的不同漏电保护器进行同时试跳,该系统的成功研制不但提升了客户的服务感知,同时也为江都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在省公司QC成果交流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2019年4月,江都公司组建了QC故事创作团队,参加以“我与QC共成长”为主题的QC故事大赛。故事原型就是研发“漏电保护器智能管控系统”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小事。在团队搭建上,江都公司协调各方资源,全力配合核心成员完成情境搭建、故事撰写、展示片制作等工作,并完成了《事关真实,做个傻子》的作品编排。在江苏赛区选拔中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大赛参赛资格。全国总决赛之日,面对烟草、医药、军工等行业的高手,演讲人张月慷慨激昂的讲述感染了全场观众,并最终以第八名的成绩获得二等奖。

扬州公司光明骑士小组不断创新

扬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光明骑士QC小组是扬州公司本部的王牌战队之一,曾荣获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光明骑士QC小组成立于2011年,在潘晴宇劳模工作室的引领下,在创新的道路不断发展壮大起来。顾晨是光明骑士QC小组的核心,她就像是一根“奇针”,穿起了整个团队工作流程。她的“奇”展现在利用工作中的“槽点”展开奇思妙想,同时利用专业技术将“奇思”变为“创新”。在一次又一次的攻坚克难中,顾晨逐渐成长为光明骑士QC小组的中流砥柱。

尽管新一代刚接触QC不久,但已传承了QC人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此次全国QC故事大赛的角逐中,他们配合默契,无缝对接。姚磊作为团队的“笔杆子”,结合时下热点,刻画出一个在“不断相互吐槽”中挖掘技术创新点的团队形象;殷晓翔勇挑重担,以顽强的毅力与超出预期的表现拿下江苏赛区第五名,为团队夺下最后一个江苏赛区全国大赛资格;种子选手邢雅萍在关键时刻回归团队,代表小组参加全国决赛;比赛现场,邢雅萍顶住压力,以稳健的台风、诙谐的语调、幽默的讲述方式为评委和观众带来了光明骑士QC小组的成长历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最终获得三等奖。

QC课题活动成长效工作体系

近年来,扬州供电公司始终将QC小组活动作为改进质量、提升效率、促进管理、推动员工成长的重要举措。公司QC小组活动管理实现了主业、农电、集体企业全覆盖,平均每年注册70个QC小组和课题,从QC知识的导入、课题活动过程的服务与管理、成果的交流,到成果后续的推广与转化、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研究,形成了协调一致的长效推进工作体系。

江苏省电力公司仪征市供电公司QC小组活动推进者黄雨晨,在短短5年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QC人,多次担任省、市公司QC评委。2018年,他所负责的《提高介质损耗测量误差合格率》获得了扬州公司历史上首个国网公司QC奖项。

江苏省电力公司高邮市供电公司车逻供电所QC小组核心人员韦志宝,是高邮三新公司的QC带头人,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带领小组成员开展技术攻关,该QC小组创造的QC成果,也在电力行业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他们的QC工作一直走在扬州公司各供电所的前列。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QC小组活动开展,以全面质量管理推动公司战略实践,不断夯实基础管理,推动创新创造。而公司上下所有的QC人也将秉承“努力超越”的精神,传承无私奉献的情怀,继承前代QC人的意志,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虞雨 顾晨 赵卿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