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市京口区“江东大妈”助力社区网格化治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四牌楼派出所多年来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防范为主、坚持源头治理打造新时期枫桥经验。近2年,四牌楼街道48位参加义务巡防的江东大妈已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传销等案件30余起,直接或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收集各类治安隐患信息300余条,使区域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9.5%。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案件245起,同比下降42%,立刑事案件60起,同比下降51%。

1、公安部实地了解“江东大妈”工作情况

公安部实地了解“江东大妈”工作情况

四牌楼派出所所长何健介绍,从2010年建设“两网警务”模式、2012年开展“平安扣•扣平安”建设、2014年“邻里守望”2016年创新“e群防”模式、2018年“e网工程”,直至今日涌现出镇江家喻户晓的“江东大妈”义务群防组织。

社区民警刘瑶所在的江东社区,大部分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房屋多为早期居民自建的3层以下建筑。因为社区违建较多,房租价格低廉,流动人口占到70%以上,盗窃、涉毒、传销类案件明显高于其他小区。没有围墙,更加没有物业管理,加之人员流动性大,流动人口成分复杂,使得江东社区一度成为治安管理痛点和难点。

2、e网工程启动仪式

e网工程启动仪式

为破解这个难题,2018年初,四牌楼派出所在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尝试利用社区已初具雏形的“江东大妈”队伍,发挥他们的群防群治作用,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

最初将“江东大妈”们分成若干巡防小组,每5人一组,划定治安情况复杂、来往人员较多的岔路口等6个重点巡防哨点,确定每天下午和晚上两个重要巡防时段,开展巡逻。同时建立由派出所民警和大妈们共同组成的“江东大妈”巡防微信群,及时发布通报各类信息。

3、扫黑除恶动员

扫黑除恶动员

对于江东大妈成员陈巧凤和郝云来说,最让她们感觉“惊心动魄”的是在2019年4月,协助派出所抓获的一个7人传销团伙。“当天傍晚6点多,派出所民警电话通知我,准备去江东社区抓一个传销团伙,请我们协助。”带着些许担心,当晚陈巧凤和郝云跟着民警来到社区该传销窝点门外。

4、和社区民警一起巡逻

和社区民警一起巡逻

按照事先部署,郝云敲了房门。“屋里有一个小伙子声音问我是谁?我是房东,那个人反问房东不是男的吗,我告诉他那是我儿子,楼下的邻居说楼上卫生间漏水,让我进去看看。”当时犯罪嫌疑人从猫眼里看到确实是个大妈,放下了戒备,开门让她进去。此时,守候在楼梯口的多名民警突入屋内,将该传销团伙成员全部控制。

5、协助民警广场宣传

协助民警广场宣传

何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以说她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早在‘江东大妈’成立之初,他们就摸排到了有传销窝点的线索及时提供给我们。也多亏了她们的协助,不会引起嫌疑人警觉,极大地提高了抓捕效率。”

据统计,2018年以来,“江东大妈”协助派出所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5人,提供有效破案线索108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5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6起,江东社区的可防性案件2019年同比下降了49.5%。公众安全感和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度悄然上升。(陈瑜 姜志鸿)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