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开出首张医疗住院收费电子票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9月3日,四川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召开全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视频会,要求全省各级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改革,形成工作合力。财政部门要做好改革保障工作,完善“一系统、两平台”;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本地医疗卫生机构加快实施改革;医保部门要及时做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应用和入账报销反馈工作;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责任,积极主动做好信息系统改造和对接相关工作。

据悉,2019年9月2日8时10分,四川省肿瘤医院成功开出全省首张医疗住院收费电子票据,实现以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为依据进行医保联网结算,标志着四川省进入医保结算无纸化时代。医疗住院收费电子票据是继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之后,四川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又一里程碑。自2018年9月2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开出全国首张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以来,四川省已有20家医院实施改革,累计开票210万张、金额9亿元。这项改革让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看病群众等多方获益。

政府“强监管”又“省钱”

改革前,财政与医院的系统没有对接,不能对票据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管,事后抽查的比例小,监管存在一定风险。医疗卫生机构与卫生健康、医保部门未能完全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医保部门需要手工扫描纸质票据留存电子档案,人工核对结算报销数据,不但费时费力,重复报销问题也始终难以解决。改革后,财政、卫生健康、医保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由分散的“信息孤岛”变为“信息互联互通”,由事后检查变为全流程动态监管,显著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效率。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尤其是占总量达六成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推广应用,大幅减少纸质票据的使用,降低了印制成本,预计今年省本级将节省200万元、全省达到2000万元左右,仅华西医院一家每年可节省资金80余万元。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任何有效节省财政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的举措,都是推动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都是难能可贵的。

医院“提效率”又“省心”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替代传统纸质票据,大幅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一是以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为依据进行医保结算,改变了以往需医院打印纸质票据到医保部门办理联网结算的模式,不仅减轻了医院的工作量,也提升了医院管理效率。二是引导患者通过自助设备或医院APP交费结算,自助获取电子票据,减轻了窗口排队压力,大大节省医院收费的人工成本。三是降低医院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管理成本,避免纸质票据容易出现的遗失损毁风险,切实解决医院内部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稽核难等老问题,有利于医院规范财务管理和加强内部控制。

群众“少排队”又“省事”

改革前,传统的纸质医疗收费票据管理模式,影响和制约了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的应用,也容易导致排队就医困难。改革后,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可以帮助患者到医院办卡、挂号、缴费、取票“一条龙”自助服务,就医看病的便捷度和体验感明显改善。患者随时可到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查验票据真伪,下载自己的电子票据,便于流转、利于保管。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共享改革成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