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安利新任全球CEO阐释“新安利”|传统直销转型社交电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 安利供图

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 (安利供图)

在最近的一条微博中,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写道:“和大家分享一个我最近最爱的缩写:FAIL(First Attempt is Leaning),意思是第一次尝试是学习的过程。我喜欢这种不惧失败的文化。不要害怕尝试和失败,失败得越快,成功就来得越快。”

2019年年初,潘睦邻加入安利担任全球首席执行官,是安利自成立以来,首位非创办人家族成员的首席执行官。对于潘睦邻来说,来到安利是他第一次执掌直销企业。恰逢安利60周年,这对于他或者安利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助人自助,帮助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是安利最打动我的地方”,潘睦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今站在新起点上,公司将全面发力,打造一个以数字化和社交电商驱动的新安利。

中国市场将成为安利创新转型的先行站

潘睦邻把初加入安利的这些日子称为“聆听和学习之旅”。他表示,安利事业的初心与潘睦邻的理念不谋而合。自加入安利起,他每天早晨醒来,最激动最有能量感的事情,是发现自己有机会可以做出一点小小贡献,帮助中国乃至全球数百万的年轻营销伙伴获得成功。

在加入安利之前,潘睦邻曾就职于百胜餐饮集团,他担任百胜(中国)首席运营官,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多年。选择潘睦邻作为安利首位来自非创办人家族成员的首席执行官,可见安利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潘睦邻表示,中国作为安利全球最大市场,也是最先进行创新转型的市场。自2014年,安利启动了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战略变革,升级直销业态。在线下,安利逐步将遍布全国的266家自营店铺改造成体验馆、体验店、服务中心;在线上,“安利云购”和“安利微购”成为颇具规模的自有电商平台。目前,安利在中国已有超过90%的销售额来自线上,超过80%来自移动端。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94年,也就是25年前了。”潘睦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变化快。“我是中国的大粉丝,我非常敬仰这个国家,我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期待,我也真的相信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才只是刚刚开始。”

近半年来,安利先后将全球数字化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和IT创新中心落户在中国。将全球数字化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和IT创新中心落户在中国,不仅彰显了安利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样也是安利(中国)本土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有别于一般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以来,安利并没有完全照搬和复制在美国市场的商业模式,而是不断摸索和创新适合安利的“中国模式”。如今安利(中国)的实践证明,基于在数字化创新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正在通过跨国公司的组织脉络,向全球其他市场输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从传统直销到社交电商转型过程中,安利中国团队是我们的领头羊。”潘睦邻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安利会继续加大投入中国市场,提升该市场的能力建设。未来5年,公司将投入2亿美元用于数字化工具开发、数字体验设计、IT基础建设和系统开发等,以全面赋能安利营销人员,助其提升营销、服务、管理效率,实现成功创业。

新安利到底新在哪儿?

今年是安利进入中国的第24年。本月在上海举办的安利年会上,“新安利”的概念贯穿始终。

帮助营销人员成功创业,是安利全球60年来不变的价值观。全面赋能营销人员,是“新安利”变革的核心诉求。潘睦邻接棒的,正是一个告别传统直销模式的“新安利”。

如今,安利公司通过产品解决方案、线下体验馆、电商平台、教育培训、内容生产、品牌建设、线上社群等,赋能营销人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经营自己的生态圈。与此同时,通过与营销人员合作,安利推出了各种生活方式社群活动,通过美体、美食、美颜三大生活圈,依托安利的全线优质产品和营销人员的个性化优质服务,为垂直细分顾客提供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安利亚太区总裁及安利(中国)董事长颜志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安利的基因就是社交商业,早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安利就已搭建起覆盖全球的线下人联网。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安利转型社交电商的时机已经成熟。因应内外部机遇和挑战,安利(中国)率先启动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战略,打造了一个全方位赋能创业者的O2O轻创平台,帮助营销人员开启了“一部手机、一个兴趣、一群朋友”的新安利创业模式。未来,安利将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为安利创客提供更多元、更有力的支持。

安利(中国)总裁余放表示,很多创业模式不仅要有资金、技术、经验,还要牺牲生活质量,甚至承担很大风险。而新安利,就是希望帮助创业者做到生活和创业相融合,打造“生活就是工作,兴趣就是事业,朋友就是伙伴”这样一种最符合人性的创业模式。对于安利平台上的创业者来讲,起步其实不难。第一,选用安利优质产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让自己变得更健康、更漂亮,然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抖音秀出变化,分享心得,使自己成为在朋友圈里有影响力的健康达人、塑形达人、美颜达人、生活达人。第二,依托安利微购、安利云购等平台,把自己爱用的产品链接分享给信赖自己的朋友、粉丝,把自己的影响力变现为生产力。第三,基于自己的兴趣,组建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生活社群,比如健身圈、美颜圈、美食圈、亲子圈、读书圈等等,随着这个圈子不断扩展、裂变,就会成为安利创客发展社交电商的基础。

编审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