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无锡发布国内首部质量管理地方标准填补多项空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2018年12月24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率先研制发布国内首部《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准则》地方标准以来,已在“市长质量奖”评选中试点应用,填补了我国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研究、先进理念方法推广和综合评价等方面的空白。

自2017年起,无锡在“市长质量奖”评选过程中,增加了5名“质量管理优秀奖”年度奖项,鼓励有爆发潜力、有科技含量、有工匠精神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争创奖项。一批骨干企业在长期的实践和竞争中,探索和提炼出一系列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模式,较好地发挥了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等为重点,加大品牌培育力度,进一步扩大品牌群体,推进“金质”“金牌”“金标”工程,引导全市企业从要素竞争向质量领先、从规模取胜向品牌领军转变。

其中,阳光集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大奖,兴澄特钢连续两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江苏阳光集团、兴澄特钢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全球共30家,其中中国6家,无锡占2家)。全市获得“江苏省质量奖”已达5家,“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2家,稳居江苏第一方阵。

全国佛教文化主题创意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无锡灵山)、全国高性能特钢及制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江阴高新区)正式获得国家授牌。江阴周庄镇获批筹建“全国化纤产业(聚酯及涤纶短纤)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无锡还成功创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战略试点城市”,该市新吴区是全省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无锡标准分馆是国家标准馆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设立的标准分馆。

目前全市由企业担纲国际、国内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78个,其中国际10个,基本覆盖全市各重点产业,总数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2018年公布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名单中, 7家无锡企业榜上有名。

“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31项,692家无锡企业承担或参与了1748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比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前分别增长了18倍和28倍。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副主席伊丽莎白和秘书长阿兰•布莱登先后访问无锡,对无锡标准化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至2018年底,无锡建成和在建国家级质检(计量)中心14家(轻型电动车、光伏、线缆、纺织、船舶材料、起重机械、环保设备、石墨烯、增材制造3D打印、物联网产品及应用系统、油泵油嘴、纺织机械、物联网传感装备产业计量、材料试验机型式评价)。

无锡市质检院建成光伏组件和电动车“云检测”平台;计量院“智慧计量”服务平台正式运行,上海铁路局、中国中车等知名央企慕名前来。国家光伏质检中心首创“一测多证”服务模式,缩短企业检验检测成本70%以上。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该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工作的实施意见,化“管”为“服”,大幅精简压缩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针对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行业,该局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实施严格监管,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

目前,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特种设备运行保持稳定,连续10年未发生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在用电梯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达64%,各项数据位于全国前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