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赛口镇:党建效应带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ͼƬ15674687730041

(黄斌 摄)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黄斌)安徽望江县赛口镇永镇村一家通过村集体升级改造的爱心超市重新开业,用“党员群众+贫困户+积分”模式,实行“文明+动力”双积分,激励贫困户、非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激励村民人人争当环境卫士守护者。

赛口镇永镇村党支部书记檀革楼介绍:该村属丘林地带,辖区范围面积分散,主要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导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诸多弊端。村“两委”班子集中组织整治工作效果不够明显。针对这种状况,宜地制宜改造该镇村生态美爱心超市,制定该超市管理和兑换机制。通过农户申请、片干推荐、扶贫工作队考核的形式,建立每月贫困户、非贫困户文明积分在爱心超市购物,同时党员、群众帮扶动力积分考核机制,让小商品“激”发出新动力,每一分积分可享受1元钱的消费。党员通过帮扶贫困群众,获得动力积分,在超市可兑换党徽、党章及书籍,通过党员、群众文明积分和动力积分的途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ͼƬ15674687731042

(黄斌 摄)

结合爱心超市这平台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有了一定的效应,据统计,该村为56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人均增收约2000元,改变以往“等、靠、要”方式,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该村贫困户已形成“比、赶、超”的创先争优意识,使该村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村“两委”积极主动与望江县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对接,争取到帮扶资金6万元;通过走访联系的方式,积极联系在外企业家为家乡筹款8万元解决改善村道亮化工程。

该村爱心超市共发出兑换券68张,折合资金约3000元,受益贫困者68户。“爱心超市让红利政策越来越贴近民心,义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了一张积分卡,兑换了一枚党徽,是多么荣耀归来。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