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宿州高新区:正在崛起的“云计算”产业科技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吴晓光)宿州,地处皖北,是一座焕发着无限生机和活力的花海云都、楚汉名城,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是亚洲CG 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被誉为“中国云都”。

近年来,宿州市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科技创新为支撑、机制创新为动力、人才集聚为基础,探索具有宿州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成为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已形成云计算、智能制造“双产业集聚发展、双链齐头并进”工作格局。

“目前,宿州高新区已率先建成安徽省大数据存储基地,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在我省率先试点5G试验网建设,千余家云计算上下游企业汇聚宿州,形成了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宿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姚爱洋介绍说。

营造云计算全产业链生态圈

宿州高新区,牵系着一个城市的高新梦想。产业汇聚、日新月异,发展的脉动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涌动,希望也在这片创业的热土蒸腾。高新区各项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宿州领先,成为全市科技创新高地。近几年整个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每年的增速都保持在25%以上,2018年财政收入达到5.3亿,企业产值达到160亿;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5.3亿,企业产值102亿。

据姚爱洋介绍,宿州高新区通过这几年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探索,特别是华为,世纪互联,浪潮,小米,金山,长城宽带等知名企业入驻,并且同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等三大运营商进行战略合作。高新区对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探索出基础云、平台云和应用云三种层面的云产业的全产业链。围绕这“三朵云”,通过夯实“基础云”,不断地扩展“平台云”,融合大范围地引进“应用云”,来搭建、完善、延伸高新区整个的云计算的产业链。

目前,近千家云计算上下游企业入驻高新区,而且引进了一个国内最高标准——10万平方的T4级别的数据中心,很多企业来到宿州时对此有些吃惊,也引起了它们的兴趣,现在更多的“云计算”企业愿意落地宿州。相继有游戏类的、直播类的、呼叫中心、渲染及基因检测等企业落户,现在有很多的应用类的企业,这些企业汇集宿州之后,就慢慢形成了一个小气候,开始形成一定的品牌。

“良禽择木而栖”。将这些品牌公司吸引而来的,是园区优渥的云计算产业园土壤。

早在2010年,宿州高新区外出招商的过程中,就敏锐地感受到“云计算”的脉动。2012年,中国第一代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世纪互联落户宿州,在建的10万平方米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中国之最;接着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华为公司紧随其后,将宿州作为该公司在华东地区唯一的二级节点。两大龙头企业入驻,吸引一大批云计算企业纷至沓来,迅速形成产业集聚和“羊群效应”。

在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上,怎么呼应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就提出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这方面,宿州高新区已引入了50余家企业,主要是以手机里的一些配件模组、触摸屏、显示屏,升值到整机的企业。今年已经签了八家,还有七家正在协商标准化厂房,还有几十家正在密切对接。

2016年9月,工人们在刚投产的新亚电子手机部件组装生产线上工作场景。

2016年9月,工人们在刚投产的新亚电子手机部件组装生产线上工作场景。

“发展云计算产业,是宿州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条赶超捷径、一条必由之路,作为安徽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努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的产业聚集地。”宿州市委一位领导说。

云计算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发展云计算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发展云计算产业,对于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对于创新创业、壮大新兴产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宿州高新区地处皖北、身处一个传统的农业地区,能不能在信息化、互联网时代探索一条农业地区跨越超前做新兴产业的路径?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云计算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高新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姚爱洋介绍说,高新区先行引进了上海市微机电的传感器,叫陀螺仪。他主要用作定位,在导航,航空,包括手机上在摄像、照相的时候,GPS定位的时候都要用到它,以这样一个小品类的传感器,恰恰形成了对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链的一个支撑。

依托云计算平台,加快互联网与轻纺鞋服、板材家具、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煤电能源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宿企上云’,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

当下,宿州高新区还是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两个主导产业的发展,高位地引进传感器类的产业,真正地形成切合5G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大产业链,形成一个从大数据云计算到传感器半导体再到到智能终端大的人工智能时代、5G时代的大产业链,然后在每一个小产业里边,再购入小的产业链,形成产业生态闭环。

此外,互联网加传感器就变成物联网,物联网加大数据、云计算就变成了人工智能。通过互联网物物相连,物物相连通过传感器来感应来识别,它只是在收集信息,怎样把它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感知、计算,能做出快速的反应,就需要依靠云计算。

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在大数据应用、生物医疗、影视渲染、动漫游戏、本地生活服务等多项领域具备创业创新的基础环境,通过发展云计算产业,与相关行业应用领域相辅相成,将有效增强地区的整体活力。

同时,深化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支持一批实体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开展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宿州高新区作为全省大数据存储基地,将逐步承接全省信息化后台迁移;为全省的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为改造钢铁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轻纺服装工业等传统产业提供新的市场模式和科研创新的平台。”姚爱洋介绍说。

 向“智慧城”迈进 打造四色新城

宿州高新区根据《宿州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城市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平台、智慧社区、智慧管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项目,相关云计算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的需求量较大,宿州发展云计算产业符合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

同时,宿州作为安徽省确定的大数据存储基地和容灾备份中心,依托现有中国电信、世纪互联和鹏博士等基础平台,及华为、金山、浪潮和科大讯飞等服务平台,结合皖北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为周边地区的同类型建设提供计算、存储能力支持和容灾备份支撑。

目前,宿州智慧城市工程初步见效,已重点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交通云等“8朵云”工程,全面提升了政府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治理能力、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据姚爱洋介绍,当前,宿州高新区正在打造“中国云都”,并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着力促进互联网技术在全产业领域的运用,将全市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实力的移动生活之都。“中国云都”的建设将会培育一批创新型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有力助推“智慧宿州、数据宿州”建设。

宿州市委书记史翔(右二)在高新区调研云计算产业发展情况。

宿州市委书记史翔(右二)在高新区调研云计算产业发展情况。

宿州高新区根据整个园区的发展规划,加快进行“四色园区”建设:独特产业是本色,生态绿色是底色,宜教宜医是彩色,宜住宜乐是特色。同时建设宿州数字特色小镇,从产业发展生态打造人类生活娱乐教育医疗等层面进行园区建设,实现产城一体。

因主城区与新汴河比邻而居,整个新汴河南部是2000多亩的三角洲公园,计划在新汴河的北岸规划800米的园林景观,打造新汴河水利风景区,这就在城市中间建了一个大型的绿肺,若以绿肺为连接,南面是宿州主城区,北面就是高新区,让高新区迅速地融入到主城区发展里。

按照宿州市委市政府规划产城一体化发展,高新区不仅是作为一个产业支撑,更是做一个老百姓宜居的生活支撑。这样产业化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发展就融为一体了,整个高新区就变成宿州市未来的一个新的亮点,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区,而且它在规划上可以实现高标准。 

2016年12月2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宿州高新区新亚电子调研。

2016年12月2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宿州高新区新亚电子调研。

正如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到宿州高新区调研时所指出:“让宿州高新区成为整个安徽省高新技术园区的一个样板,成为高新区开发期间的样板,同时为新型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