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交所:上证50公司上半年净利润1.24万亿元,占沪市整体利润的7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主板方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蓝筹股仍是经济建设和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

从市值来看,市值100亿元以上的472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均为11%,高于整体水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是沪市优质蓝筹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这些企业夯实主业,优化经营,抗风险的“韧性”有所提高,起到了沪市市场压舱石的作用。另外,市值100亿元以下的1018家公司中,有8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5%。这些企业,克服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细分市场容量变化等困难,体现出锐意创新、争创实绩的新蓝筹本色。

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市场环境,有一批沪市公司攻坚克难,业绩表现亮眼。其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五大行”等经济支柱公司,也有中国建筑、海尔智家、三一重工、中国中车等各行业龙头。这些优质公司精研主业,深耕优势领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例如,恒力石化在打通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之后,形成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实现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114%。上港集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居世界第一,主业继续稳步发展,实现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长29%。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主要业务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