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交所:沪市主板公司上半年营收占GDP总额的近四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主板方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加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加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6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增长,占比近五成。133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九成。820余家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160余家公司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

从经营质量来看,共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总额约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约1240余家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占主板公司总数超八成。约七成五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稳健,近三年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正的公司约1110家。实体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4%。大多数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较强,现金流健康,本期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数的公司970余家。

上半年,310余家2017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共计实现营业收入0.97万亿元,同比增加10%;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加14%,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