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含金量超高!江门获两项“五个一”工程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30日,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由江门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广播剧《今生无悔》和歌曲《故乡月》获得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市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为官方肯定的省最高级别文艺表彰,含金量高,一直备受关注。此次江门市两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为江门市的文艺精品创作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获奖作品广播剧《今生无悔》和歌曲《故乡月》

五集广播剧《今生无悔》取材于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感人事迹。该剧的主人公黄晖以黄旭华为原型,故事从60年前的一场秘密谈话开始,主人公黄晖接到绝密任务,来到与世隔绝的无名小岛,与一群科研工作者一起研制建造中国的核潜艇。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深海的惊涛里,凭借着对事业的执着,对祖国的热爱,带领研制团队,从无到有,从零开始,用算盘和秤这样最原始的工具,用十几年的时间研制出了国外要研制几十年的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

全剧以广播剧的艺术手法,再现剧中主人公原型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研制国之重器,无怨无悔奉献的传奇人生,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军事科技实力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黄旭华的人生故事是一代代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科技工作者们的缩影。该剧既是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英模剧,也是一部少见的涉及军事题材、科技题材的科普剧。故事既弘扬了科学精神,也体现了主人公的家国情怀,题材重大,立志高远,时代感强,是一部着力打造的广播剧精品。

歌曲《故乡月》是专为第三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梦·中国”主题晚会所做的主题曲,由著名剧作家曾鸣作词,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杜鸣作曲。2017年11月,在晚会现场为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位广府社团领袖、商界精英、社会贤达和乡亲代表进行了表演,收到一致好评。歌曲以月亮为载体,以乡愁为主题,用婉转动听的曲调把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江门的文艺迎来春天,文艺精品引发创作大繁荣

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须有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对江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

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市委宣传部和全市文化文艺部门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原创精品方面积极努力探索实践,实施文艺精品突破提升工程,重点打造了广播连续剧《今生无悔》、大型原创话剧《大道无疆》、歌曲《故乡月》《那红色的旗》《写给未来的诗篇》等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优秀文艺精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江门市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名作、精品,是衡量一个地方艺术状况的标尺,也是一个城市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江门市高度重视文艺精品生产, 2017年起加大了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将资金额调整到了每年200万元左右,从资金设立以来共扶持了100多件文艺精品,涵盖了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电影、广播剧等艺术门类。

话剧《大道无疆》“火车到新宁了”的欢呼声还未散去,4月底,精品广播连续剧《今生无悔》也在江门播出。5月,江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音乐作品——歌曲MTV《那红色的旗》《写给未来的诗篇》又举行了发布仪式……如今,江门市文艺园地百花争艳,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文艺精品引发创作大繁荣,呈现出一派姹紫嫣红的文艺新天地。

今年来,江门市文艺创作佳作连连,精品迭出。《大道无疆》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和业界高度评价;新推出的歌曲《那红色的旗》《写给未来的诗篇》《旗杆》成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广播剧《今生无悔》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今生无悔》和歌曲《故乡月》获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音乐《那山那水那吉人》《相约碉楼》《闯金山》、舞蹈《爱莲》、广播剧《中国飞天梦》、美术《碉楼》《守望》、报告文学《万里赴戎机——华侨抗战实录》、剧目《县令丁积》《航父冯如》、纪录片《飞阅江门2016》等作品也在全省、全国文艺评比中屡获殊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大咖”入驻为江门文艺精品创作出谋出力

文化是国家的“灵魂”,名家是城市的“瑰宝”。人才辈出是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要推出更多的文艺精品,成败也在人才。

如今,在“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有这样一批文化名家加入到“侨乡文化创作大军”的队伍中来,他们用笔墨纸砚、悦耳音符、曼妙舞姿、精雕细琢去打造一件件文艺精品。

原来,江门市去年召开了首届江门市文化发展大会,聘请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化专家,建立起了江门市的文化智库,也落户了一批名家工作室和文艺创作基地,为江门的文化工作特别是文艺精品创作,出谋出力。

《那红色的旗》是专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打造的真情之作。该歌曲由江门市文联党组书记、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尹继红作词,深圳市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姚峰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演唱,中国歌舞剧院创作部副主任赵海风担任MV艺术总监。歌曲直抒胸臆,娓娓道来,搭配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画面,让每个人都想起与那红色的旗的不解之缘。

值得一提的是,姚峰、赵海风都是获邀的文化名家之一。“我深切感受到江门对文化工作的重视,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助力江门文化发展和文艺事业繁荣。”赵海风表示,下一阶段,将根据不同艺术类特点做出近期和中远期规划,以侨乡文化为基础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长篇小说《家族之城》由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执笔撰写,以开平赤坎古镇为背景,描写侨乡江门百年来的风云和历史变迁。熊育群跟江门有着很深的渊源,在他看来:“江门有着独特的侨乡文化,是文学创作的富矿。除了写出好的作品,我希望自己能努力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带动江门地方文学发展。”

展示风采,不断擦亮侨乡合唱、舞蹈品牌

今年以来,江门市合唱、舞蹈事业也屡创佳绩,可谓“繁花盛开”,更好地推动了侨乡文化“走出去”。

合唱方面,7月24至30日,江门市青少年宫爱乐童声合唱团赴日本参加“第二届东京国际合唱节”比赛,荣获童声组“银奖”,婆婆、妈妈和小娃娃组合荣获民谣组“银奖”;5月13日,江门市老干大学合唱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等主办的“我爱你中国”2019 全国中老年合唱大会,获得“金奖”;8月4日,江门女子合唱团参加2019第四届曼谷国际合唱节,获“最高奖”。

为打造江门市高水平、专业的合唱队伍,市委宣传部倾注了大量精力,从省内,甚至国内聘请一些优秀的、顶尖的师资来江门市指导。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深圳市合唱协会理事长陈光辉为江门市的合唱事业点赞,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江门大力推动合唱事业发展,合唱普及做法值得肯定,为广东合唱事业发展开创了‘江门模式’。”

江门,唯一的“中国舞蹈之城”,因舞蹈而更美丽,因舞蹈享誉全国。今年5月16—17日,第二届“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将在江门市举行,为全国观众呈现一场舞蹈界盛事,进一步擦亮“中国舞蹈之城”品牌。

7月29日,江门市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原创舞蹈《我爱夏天》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等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荣获最高奖“小荷之星”荣誉称号;4月30日,江门市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与蓬江区文化馆、紫茶小学联合创作的节目《鸡公榄》参加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舞蹈大赛暨“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大赛广东省选拔赛,荣获“表演金奖”和“创作金奖”。(邹锡兰 梁嘉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