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云以“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定义城市新生态 赋能产业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智能城市建设,不是一城一企的任务,而是一个共建、共享、共创、共生、共赢的过程。”9月2日消息,京东云总裁申元庆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中国智能城市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仪式上表示。

城镇化进行的加快,让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兴技术的发展,也为解决城市社会问题,降低不确定性,提供了更多可能。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度实践者,京东云将自身定义为“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锚定城市建设新坐标,全面助力各地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蝶变升级。

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 构建城市新生态

从战略目标上,京东云定位为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着力构建“以云计算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以场景化的智能应用为抓手”的城市生态,促进地方数字化升级,以形成城市发展新动能。

遵循这一战略,京东云为政府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云计算服务,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协同京东全产业链对外赋能,与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实践。目前,已携手17个省、直辖市,32座城市展开深度合作。

2017年以来,京东云线下布局32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当地特产上行京东,并引导商户进驻电商平台、入驻园区。随着下沉市场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下沉市场进入以自身品质和选择为导向、关注商品质量和服务的2.0时代。京东云在政府合作中,也更加关注下沉市场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

以“云+产业”合作理念,京东云联合地方政府落地“5个1”工程,即落地1个数字经济服务主体、共建1个云计算大数据基地、赋能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1个数字经济创新体系、打造1个区域公共品牌工程,推动“产业上云数字化转型”与“云上产业新经济聚集”。

围绕“云+产业”,京东云为城市提供包含JDStack专有云、数据中台、技术中台、智能城市运行中心(AIOC)、城市产业服务平台5大核心技术产品服务。同时依托本地特色产业基础,提供包含新经济产业人才赋能中心、产业运营赋能中心、数字新经济展示平台、大数据智能营销服务平台、城市/产业品牌传播平台、京东商家服务中心、京东云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产业服务。

京东云通过对5大技术产品服务和7大产业配套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地方政府为经济插上数字和智能的翅膀,实现地方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京东云智能产业华东区域总部落户南京。

围绕智能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发展需求,南京麒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京东云携手打造以京东云智能产业协同创新网络华东总部、华东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中心、华东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京东云智能产业华东区域总部”,搭建了立足麒麟、覆盖南京、聚焦长江三角洲、辐射华东的产业赋能平台,助力南京领跑智能产业新赛道。

赋能产业经济 注入城市发展源头活水

在推进城市数字化的进程中,产业经济是决定城市兴衰的关键。京东云通过数字技术,借助京东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来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当地产业经济的优质高速发展,加快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京东云立足于国家级、省区级层面的上位规划,根据区域城市定位,依托城市的组织基础、财政基础、产业基础、IT基础等,确定城市未来的发展目标与战略,并分阶段实施、统筹推进。通过评估,帮助城市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优化解决方案,加快城市数字化进程。

2018年,京东云落地大同,整合集团零售、金融、物流和大数据等优势资源,结合大同产业特色,共同打造国家级百亿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创建国际性区域公共品牌“大同好粮”。双方还积极建设电商生态产业园,培育大同电商生态,目前,产业园已招引包括牧同乳业、华建油脂以及多家“山西老字号”等在内的70余家企业注册落地,初步形成以农产品、食品为核心的企业电商总部集群。

同时,在山东滨州,京东云建立了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云超市"模式,推动滨州传统产业的再升级。京东云的城市合伙人制度,在产业经济方面全面发力,统筹兼顾,让城市在发展中享受到科技和数字化的成果,为当地产业升级转型贡献力量,最终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带。

产业转型升级,其成果惠及当地民生。京东云通过数字科技,实现地方的产业数字化,真正为当地居民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让民众在城市的发展中共享红利,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消费水平,进而通过消费反哺产业发展,产生良性的互动关系。

在陕西,京东云承办“陕西苹果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成立“京东云数字果业联盟”,赋能陕西果企,增强其数字科技能力,实现陕西果业升级跨越式发展;不仅如此,2017年,京东集团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落地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基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诉求,以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系统为模式,构建“平台+生态+赋能”产业赋能体系,极大地推动了大数据产业链升级改造,助力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京东云开展电商扶贫巡讲系列培训活动,围绕"互联网时代"农村电商发展思路和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在思想和政策层面惠及当地乡村居民,进而实现居民的可持续增收,改善生活质量。

借助数字基础平台 实现共生共赢

京东云除了在产业数字化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还基于BASIC技术,通过城市云脑汇集政务数据、IoT数据、视频数据、互联网公开数据等,在政务服务领域,提供系列解决方案,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辅助决策科学化,帮助政府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

京东云协助滨州开展政务大数据项目,实现各部门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并把大数据业务平台向区县延伸,共覆盖全市66个市直部门及10区县。政务数字化极大地提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能力,推进“一次办好”政策,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宗旨,让数字化深入到地方政务的各方面。

数字产业兴起,民生的改善和政务服务的数字化,不断强化着京东云和地方政府的纽带关系,使双方成为共生的合作伙伴。今年,云计算大数据基地大同落地,建设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可为本地的政务云、系统迁移上云和企业上云等提供服务。同时,京东为大同市构建工业大振兴服务平台、电商大数据平台和市民热线智能客服平台,为政府精准决策发展产业经济、优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合伙人”模式在巩固京东云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基石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京东云从当地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当地政府、企业和公众个性化需求,通过创新的“城市合伙人”机制,进行本地化的投资和运营,提供深度定制并不断迭代优化的专属服务,促进产业数字化,与城市共发展。

此外,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基于"城市专有云"的信息基础设施,构建"无处不在"的基础网络,以及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最终在区域建立起基于资源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城际生态圈",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当地经济成功转型和升级,形成规模化的数字产业带。从陕西--大同--鄂尔多斯--滨州,在兴业、惠民、善政目标的逐步实现下,京东云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愈加紧密。

京东云“城市合伙人”模式,借助数字基础平台,赋能城市产业经济、惠民服务、政府治理、资源环境和基础设施,为当地产业经济数字化提供精准的战略指导,激活新业态,驱动城市发展,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8月赛迪顾问所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城市发展战略与策略研究》认为,未来,通过智能技术可以逐步实现物理城市空间、虚拟城市空间和社会空间的深度融合。京东云的“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模式,让城市和科技实现智能对接,也促使城市生态,从单一条块成长为“兴业、惠民、善政、共生、筑基”的有机生命体。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