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消保委:超九成消费者家中智能电视有开机广告 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9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征集志愿者收集信息等方式,调查了10家智能电视品牌。经调查,开机广告问题普遍存在。江苏省消保委指出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次调查涉及品牌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10家智能电视品牌。结果显示,7家品牌有开机广告。其中,创维15秒(不可关闭),海信15秒(不可关闭),小米15秒(最后5秒可关闭),海尔22秒(不可关闭),长虹15秒(最后5秒可关闭),夏普30秒(最后10秒可关闭),乐视15秒(不可关闭)。

开机广告明显延长了电视开机的时间,大大影响使用体验。调查显示,48.88%的消费者表示是在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仅有12.29%的消费者是在购买前销售人员介绍的;有4.69%的消费者表示喜欢广告,觉得有趣,70.36%的消费者表示对电视观看有影响,不舒服;78.2%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0.66%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维护自身权益呼声强烈。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或未能提供一键关闭功能涉嫌侵害消费者选择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据悉,下一步江苏省消保委将要求电视生产企业规范行为,销售时以显著的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智能电视播放开机广告的功能,在未取得消费者同意时不得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不得限制消费者拒绝开机广告的权利;同时对消费者同意播放广告的情形下,提供一键关闭广告的功能。

另外,江苏省消保委针对涉嫌侵权的电视生产企业,将通过公开约谈、限时整改等方式依法履职,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见习编辑 王宁


(网络编辑:王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