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夏一仁)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人民卫士”民警周鑫烈士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单位。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该所大力传承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以“四心”警务为抓手,积极探索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途径,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据了解,该所充分用好周鑫烈士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以“追寻英模足迹,弘扬英模精神”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新警读鑫”、“老警忆鑫”、结对帮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先后开展忠诚教育30余次,不断引导党员民警向英模周鑫烈士学习,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使命,当好新时代对党忠诚的传人。还坚持从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秩序入手,扎实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成员带头接警处警、带头执勤办案、带头调解纠纷,时时处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有效提升了支部建设质量,增强了支部组织力、执行力,确保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

该所做好警情先期调解、做实社区就地调解、做优驻所专业调解,总结出“以心换心讲情理、因人而异讲事理、义正言辞讲法理”和“事前劝说、事中劝诫、事后劝勉”相结合的“三讲三劝”调解工作法。今年3月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03件,调处成功率达98%,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23%,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44%;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同比上升144%,移送起诉25人,同比上升108%,行政处罚53人,同比上升89.29%。

据介绍,敦仁派出所突出抓好“人防”,协调成立由辖区重点单位、物业公司、治安积极分子共60人参加的“枳城义警”义务巡逻队,常态开展义务巡逻、安防宣传等活动102次;突出抓好“物防”,重点构建了“规定+自选”的菜单式显性物防网;突出抓好“技防”,在辖区布建3100个视频监控镜头基础上,启动背街小巷视频监控建设,稳步打造智能安防社区,建设智能门禁系统16套。通过落实一系列管用举措,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广泛赞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