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近年来,我们所积极探索把矛盾纠纷调处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将矛盾纠纷由‘事后调处’提升到‘事前防控’,确保‘大事小事不出社区’。”

检查监控现场  夏一仁摄

检查监控现场 夏一仁摄

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所长周黎表示,派出所按照分局工作部署,深化南岸区“三调合一”工作经验,创新多元模式来提升化解纠纷能力,采取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开展摸排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将辖区矛盾纠纷态势分成红、黄、蓝三种颜色动态预警,确保矛盾“早介入”。设立警调联动工作室,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确保矛盾纠纷“早化解”。“这样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调查了解情况现场  夏一仁摄

调查了解情况现场 夏一仁摄

据了解,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在近年来的工作中,积极融合各方力量,参与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来,从而集中投入更多精力打击和预防犯罪、服务民生,助推地区稳定发展,维护一方平安。

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弹子石被重庆打造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窗口示范区。然而,在高速发展和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等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群众要求公安机关涉足纠纷调解的愿求也愈来愈高。

巡逻现场  夏一仁摄

巡逻现场 夏一仁摄

8月26日,重庆的室外温度39摄氏度,骄阳如火。弹子石派出所民警肖世维处理完所里的日常性事务后,心里放心不下辖区凉水井一小区住户们房屋修缮问题,于是开车前往准备了解一下进度。

去年,弹子石凉水井一小区有一在建商场,不少居民都反映对方施工放炮时,导致家中墙体出现裂缝,居民将事情反映到相关部门,可是迟迟不见解决。于是小区业主们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心态,找到相关部门讨要说法。

当天,小区现场群众把街道围得水泄不通。派出所立即介入,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了安抚居民们激动的心情,并且向他们宣传法制教育,肖世维和同事一道,前往小区199户居民家中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也从那时起,居民也都认识了老肖。

随后,肖世维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一边联系商场承建方,一边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部门,请专家对该小区的安全进行鉴定,最终评测安全。而商场承建方也在民警多次协调下,答应派维修人员到小区为家中墙体出现裂缝的居民进行修缮。通过民警大半年的努力,这场群体性事件得到圆满解决,也让老百姓心悦诚服。

“7、500、50、300……”这一串看似平常的数字,却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在近年来提升化解纠纷能力,让“矛盾不上交”的答卷。

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所成功化解7起多年信访积案,两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处置群体性事件50余起,协调讨要拖欠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2019年以来,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7.5%,成功率达98.5%。

作为基层派出所,接触最多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侵财类“民生小案”。这些小案面广量大,但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弹子石派出所依托分局新型合成作战警务运行机制,打破固有的“以打击数为目标”的思维定式,注重打击民生小案,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这就是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和感受。今年以来,弹子石派出所侵财类治安案件的查结率达到了48.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1个百分点,收到的群众自发送的锦旗、感谢信较以前增加了三倍。“破小案、护民生、赢民心,归根结底是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周黎坦然。

据了解,2019年以来,弹子石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治安等各类案件10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刑事案件破案率从去年的32.37%提升至现在的42.5%,其中传统盗抢骗破案率从34.09%提升至61.4%。数据的不断刷新,代表着老百姓安全感的提高。

基层公安工作就是要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主动维护社区治安,提高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如何主动?弹子石派出所就是以群众为根本,多和群众打交道,最终得了民心、稳了民心、赢了民心。

“群众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周黎的话代表了弹子石派出所49名民警的心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