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占地6132亩、每年新造400辆,新会将形成全链条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随着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项目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大批城际及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相继规划、建设及投入运营。

8月30日,由江门市人民政府、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湾区新枢纽,轨道产业城”2019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将于江门举行。

届时,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骨干企业中车四方股份、中车浦镇公司和广东省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深圳地铁等巨头将相聚江门,深圳地铁6号线新车也将首次亮相,铁科院等相关国内外专家、行业精英将展开精准的行业论道,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链条产业集群的建造。

看点一:深圳地铁6号线新车将亮相

深圳地铁6号线采用A型铝合金车体,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2738人。同时,列车的轻量化设计,水性环保漆涂装,绿色环保,客室空调设有负氧离子净化器,具有杀菌消毒功能,可根据载客量自动调节客室温度。

每辆车设有10套双开电动电控塞拉门,车门尺寸1400mm,开度大,满足乘客快速乘降功能。旅客界面除正常报站广播娱乐功能外,新增了无线信标系统、站台监控和轨靴监控系统、障碍物检测、走行部监控等系统功能。

另外,深圳地铁6号线的健康管理系统可以与深圳地铁智慧运维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大数据、可预测性车辆检修作业。

深圳地铁6号线外观创新,设计的灵感来自城市建筑和自然中找到的条纹图案,极具空气动力学观感,车头设计干净连续,造型流畅。

看点二:中车广东成功竞得珠海城际动车组

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经济开发区,该园区作为省重点项目、省产业转型升级代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创造出令人惊讶的发展速度。从 2010 年龙头企业中车广东公司落户,到如今的占地 6132 亩,集合 13 家知名配套企业,形成每年新造 400 辆生产能力的全链条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基地。

中车广东公司作为整个华南地区唯一一个可以制作动车组的企业,符合珠西战略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方向。2019 年,中车广东公司又成功竞得珠海城际轨道交通 9 列 CRH6A 型城际动车组等订单。8 月 30 日,深圳地铁 6 号线铝合金车体 A 型地铁将全新亮相,自江门新会出发到深圳,为明年上半年全线通车的深圳地铁 6 号线服役。

看点三:动车组检修项目准备动工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提出建设“国际先进、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将园区定位为国家级城际动车组修造核心基地、以城际动车组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全链条产业集群、城际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平台、国家城际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创建基地,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为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在发展大会上,中车广东公司将举行动车组检修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成后达到检修3辆/天的产能,可实现动车组本地批量化高级修,充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轨道交通需求。作为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建设主体单位,新会区政府将全面对外宣布新会区扶持奖励政策以及系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造“轨道产业城”。

看点四:专家精英为轨道交通产业把脉

发展大会现场还邀请铁科院、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深圳地铁等单位的知名专家、行业精英开展行业论道。

对此,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非常期待:“大会聚集了轨道交通行业科研、工程、运营、制造等领域行业专家,就新会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探讨,并为新会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之路建言献策,将会对江门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邹锡兰 梁嘉慧)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