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在香港赚翻了的李超人,在英国也赚了吗?

李嘉诚继续布局英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栋栋  实习生  张承 | 北京报道

责编:郭芳

编审: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p33

李嘉诚继续布局英国。

8月19日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实集团,1113.HK)发布公告称,以每股850便士的价格全资收购英国最大的酿酒厂和酒馆运营商Greene King PLC,包含债务后的收购总价达到了46亿英镑。

公告表示,目标公司具吸引力之条件包括其于英国英式酒馆具市场规模地位;拥有永久业权及长期租赁物业;以及强健的财务状况。

为什么买英国酒馆?

Greene King是英国最大的上市酒馆和酿酒业运营商,旗下拥有2700家酒馆、餐厅和酒店。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2019财年的总收入为22.169亿英镑,同比增长1.8%。GreeneKing旗下物业包括酿酒厂、酒吧、餐厅、酒店等,其中拥有永久业权或长期租赁的自营酒馆业务对收入的贡献最大,达81%。

早在2016年,长实集团就已经以售后回租的方式战略投资了Greene King。尽管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因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下跌了约40%,但长实集团表示,英国酒馆和酿酒业的“稳定性和适应性”以及“制造现金流的优异能力”促成了这笔收购。

“酒馆和酿酒是英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在餐饮市场中保有长期竞争力。”长江和记集团高层乔治·科林·马格努斯(George Colin Magnus)称。

事实上,即使做最坏的打算,如未来酒馆经营不善,其自有的物业也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p34

长实集团表示,作为长期及战略投资者,未来将主要投资有房地产支撑且拥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而英国英式酒馆及酿酒业具有此类特质。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长实集团在这个时间点出手,一方面与无协议脱欧下英镑贬值、配置英国资产费用降低有关,但这不是收购背后的主要原因,长江集团更多的是把筹码押注在到店餐饮行业的消费信心上。

不同于中国,英式酒馆(Pub)既是酒吧,又是餐厅,还是社交场所,而英国人对于酒馆的热爱也是24小时不间断的。早晨的英式早餐,中午的工作餐,晚上下班后和三五朋友的小酌,还有一周一次供应的周日烧烤(Sunday Roast),酒馆文化已经深入到每一个英国人的血液里。英国众议院在6月26日发表的统计报告中写道:“酒馆是促进社交的好方式,也是第三受游客欢迎的活动。”

然而,在过去的10年里,全英酒馆的数量却下滑了近15%,在新税收政策、全球金融危机和年轻一代消费选择等因素的影响下,一些独立运营的酒馆不得不停止营业。但是,酒馆行业的总营业额却依然强势,常年保持在200亿英镑以上,而就业人数甚至不降反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连锁式酒馆公司的崛起。通过合并、收购和加盟,以及提供统一的供应链和人员培训,这些公司解决了酒馆行业中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而“中央厨房”的模式也大大缩减了运营成本。

近年来,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英国酒馆行业中的并购事件层出不穷。2017年,喜力啤酒用4.03亿英镑现金收购了Punch Taverns,在英国市场完成了从酿酒商到酒馆+酿酒的华丽转身;而在上月中旬,连锁酒馆运营商Stonegate以30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Greene King的直接竞争对手Ei Group,经营体量瞬间扩大6倍。因此,面对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已经存续220年的Greene King急需新的活力和经营思路,而这正是作为“局外者”的长实集团所能提供的。

黯淡的不列颠战绩

这次收购是继Three UK(3英国电信公司)、Superdrug (超级药房)和Northumbria Water (诺森伯兰水企)等重磅投资后,李嘉诚在英国的又一次布局。算上这次交易,李嘉诚的长江系在英国的产业已经涵盖电信、物业、交通运输、能源、水务、餐饮和大众消费等多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投资已超过400亿英镑,网友调侃称其“几乎买下了半个英国”。

p35-1

但与长江系在香港取得的辉煌业绩相比,李超人的不列颠战绩显得黯淡了些。

负责屈臣氏英国业务的Superdrug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同比下滑5%,报收8830万英镑,远低于行业龙头Boots的3.98亿英镑。而在同期,屈臣氏整体业绩回暖,销售额和息税前利润增长均在8%以上,其中中国区销售额的双位数增长对其贡献突出。

同样,长江和记旗下的Three UK在2018财年的营收仅上涨1%,远不及母公司负责港澳业务的和记电讯香港17%的营收增速。不过,除去去年因为出售价值45.4亿港币业务而带来的大幅利润增幅外,和记电讯香港从2015年起的利润一直处于收窄状态。

曾经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同期利润翻倍的长江基建旗下公司英国埃夫斯霍特铁路集团也失去了以往的光彩,2018财年一年间的税前利润同比下滑39%,只剩3046.9万英镑。

近年来,李嘉诚把目光转向了英国的物业。2018年6月,长江实业斥资10亿英镑买下了UBS(瑞银)的英国总部 5 Broadgate,这座建筑单单交易楼层(Trading Floor)的面积就达到了令人咋舌的6.7万平方米——相当于4个足球场。英国独立报将其誉为“伦敦新的金融引擎”。然而,伴随着脱欧最后期限的到来,英国商用楼盘的未来也更加扑朔迷离。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伦敦中心商住楼的投资同比下滑了37%。

而随着英国无条件脱欧可能性的增加,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英国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李嘉诚在英所置产业或也会受到牵连。例如,位于英国埃塞克斯郡的 Harwich等地的港口会遭受新关税的冲击,消费行业也可能因为消费者信心的缩减而承受压力。

当下,李嘉诚的主战场香港的境况或许更糟,香港的经济正在被推向险境。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从6月底以来,香港的暴乱已经让李嘉诚的资产在纸面上缩水了30亿美元左右。”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