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3位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犯罪案情实录

80万股民被坑,740亿市值蒸发

涉案的1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约740亿元,有近80万股民为这些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违法行为买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北京报道

责编:郭芳

编审: 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p95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上演了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监狱风云”一幕,截至目前,已经有13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因涉刑事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统计,涉案的1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蒸发约740亿元,有近80万股民为这些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违法行为买单。

这13位涉刑事案的上市公司实控人包括*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ST昌鱼实控人翦英海、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ST中科实控人张伟、大智慧实控人张长虹、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ST康得实控人钟玉、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这13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涉嫌的刑事罪名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虚开发票罪、猥亵儿童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以及黑社会犯罪等。

该13人具体涉嫌犯罪情况如下:

1

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

股民数量:7005人

市值缩水:唐军被抓后,派生科技连续9个一字板跌停,累计跌幅80%,市值蒸发162亿元。

涉嫌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罪

案发:3月28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军(未在公司担任职务)、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东莞市公安局3月28日发布通报称,3月27日,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东莞市公安局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团贷网”实控人唐某、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

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

股民数量:3.84万

市值缩水:新城控股实控人被带走后,短期出现了4个跌停,累计下跌了37%,市值蒸发356亿元。

涉嫌罪名:猥亵儿童罪

案发:7月3日,媒体报道曝光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次日,上海警方正式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大约一周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公安机关通报,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振华因涉嫌犯罪于2019年7月10日被批准逮捕。

3

康得新(*ST康得)实控人:钟玉

股民数量:15.55万

市值缩水:*ST康得从4月30日至7月5日股票停牌,该股累计下跌30%,市值蒸发52亿元。

涉嫌罪名:挪用资金罪

案发:5月12日晚,上市公司公告称,从认证为“张家港市公安局”微博发布的信息获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钟玉先生,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上述官方微博消息,5月12日,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月13日,张家港警方回应媒体称:康得新实控人钟玉被拘主因是涉嫌挪用资金。

4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

股民数量:6.9万

市值缩水: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捕后,股价连续大跌,从6.3元最低跌到4.4元,市值蒸发近6.3亿元。

涉嫌罪名: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案发:7月28日晚,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7月31日,暴风集团公告称,根据《拘留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

5

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

股民数量:1.15万

市值缩水: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被抓公告后,博信股份7月5日跌停。从7月5日起算,博信股份市值蒸发近3亿元。罗静旗下的港股公司承兴国际控股7月8日暴跌80.39%,截至7月19日停牌,承兴国际控股市值蒸发41.79亿港元。

涉嫌罪名:传涉经济诈骗案

案发:7月5日博信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于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据报道称,罗静以大量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质押,发行信托产品融资,资金链断裂,被金融机构以经济诈骗报案抓捕。

6

中科新材(*ST中科)实控人:张伟

股民数量:2.43万

市值缩水:*ST中科连续8个跌停板后,股价已跌回了5元下方。从警方宣布张伟被捕之日算起,*ST中科已经跌去51.94%,市值蒸发13亿元。

涉嫌罪名:黑社会犯罪

案发: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4月11日,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

7

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

股民数量:7.47万

市值缩水:恺英网络股价近几年持续下行,王悦被抓之后,从5月7日至今,恺英网络累计跌幅13%,市值蒸发10亿元。

涉嫌罪名:操纵证券市场罪

案发:5月7日,恺英网络公告称,5月6日,公司收到王悦的家属送交的《告知函》,其家属称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后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8

大智慧实控人:张长虹

股民数量:19.79万

市值缩水:大智慧的张长虹被抓之后,该股出现了3个跌停板。截至目前,累计跌幅34%,市值蒸发65亿元。

涉嫌罪名: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

案发:4月26日,大智慧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长虹因2016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88号)涉及事项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拘留,接受调查。

9

*ST鹏起实控人:张朋起

股民数量:8.09万

市值缩水:*ST鹏起曾出现连续20个跌停,7月8日公告张朋起被抓后,*ST鹏起连收两个跌停。截至目前,*ST鹏起累计跌幅15%,市值蒸发5.78亿元。

涉嫌罪名: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

案发:7月8日晚间,*ST鹏起公告称,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10

ST昌鱼实控人:翦英海

股民数量:3.9万

市值缩水:ST昌鱼实控人被刑拘后,公司股价无大幅波动。

涉嫌罪名:行贿罪

案发:7月27日,ST昌鱼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告知函》,公司实际控制人翦英海因涉嫌行贿罪被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事拘留。

11

ST天宝实控人:黄作庆

股民数量:2.3万

市值缩水:ST天宝股价崩溃从4月底开始,5月22日,ST天宝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今,公司董事长黄作庆被捕。短短3个月时间,ST天宝已经跌去约60%。

涉嫌罪名:虚开发票罪

案发:7月29日,ST天宝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12

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

股民数量:4.2万

市值缩水: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被抓消息出来后,公司股价应声下跌,盘中触及跌停,大跌5.27%。4月10日至今,葵花药业累计下跌22%,市值蒸发25亿元。

涉嫌罪名:传涉故意杀人

案发:3月21日,葵花药业2018年报披露称,公司实控人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据媒体报道,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实控人关彦斌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批捕。

13

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

股民数量:3.95万

市值缩水:王立军出事消息传出后,第一个交易日(8月12日)浔兴股份跌7.53%,第二个交易日开盘跌近4%,两天市值蒸发近2亿元。

涉嫌罪名:内幕交易罪

案发:8月11日晚间,浔兴股份公告,公司于2019年8月10日接到王立军家属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