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焦虑时代的市场

目前市场的主导情绪就像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一样,不是志得意满,而是焦虑非常。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6期)

p12

目前市场的主导情绪就像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一样,不是志得意满,而是焦虑非常。这种焦虑还在日益加深。

最明显的例子是人们对向来被视为最安全的资产——政府债券的惊人需求。在德国,数据显示经济正在萎缩,从隔夜存款到30年期债券,利率都在一路走低。在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10年期债券只能获得1.5%的收益。在瑞士,实际负收益率债券已扩展到50年期债券。与此同时,在美国,却出现了长短期收益倒挂——10年期债券的利率低于3月期债券的利率。这显示出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未来——3至6个月后,经济将要衰退的担忧。

尽管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仍然在增长,大面积失业还未发生,工资也在上涨,企业贷款仍然容易获得,而更便宜的石油也意味着有更多的钱可以花,但经济衰退的担忧仍然萦绕不散,围绕经济是否真的会衰退的争论也因此不断。

政府无疑希望公司和资本继续加大投入,相信经济仍会向好的学者认为,通常在经济衰退之前会出现的令人兴奋的虚假繁荣迹象并没有出现——如2007年金融危机前市场的疯狂表现。然而这些论据并不能减轻持反对意见者心中的焦虑,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矛盾日趋尖锐,各国政府却并不能拿出有力措施提振已疲惫不堪的经济。

新欧洲政治指南

意大利选举将至,马泰奥·萨尔维尼看起来将作为无可争议的意大利政治之王而归来。他的联盟党受欢迎度飙升,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如果他成功,这将令欧盟十分头痛。多年来,联盟党一直被描述为“极右翼”,但这个标签真实描述了联盟党和意大利的情势吗?欧洲的变化是深刻而复杂的,将所有保守主义者贴上“极右”标签是错误且危险的。欧洲的现状比任何人承认的都更复杂,随着英国离开欧盟,在整个欧洲,旧秩序正在失去权力,新秩序将要建立。(英国《旁观者》8月17日)

应对全球“气候冲击”

今年7月,欧洲平均气温达到了自1881年有系统化气象记录以来的峰值。而气象记录中欧洲最热的10个夏天有6个出现在过去17年。欧洲正变得越来越热,研究表明,到2050年,欧洲城市群的冬季平均温度有可能提高4.7摄氏度。气候变化无疑将影响整个国民经济,迫使各国政府和企业调整策略。但这对德国来说也蕴含着巨大机遇。因为气候变化意味着企业将需要新设备与新技术,人们的生产工作方式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如何在气候冲击下抓住新发展机会将是德国的重大课题。(德国《经济周刊》8月16日)

美国本土“恐怖主义”

几十年来,美国官员忽视了日益严峻的国内极端主义威胁。长期以来,潜伏在美国人噩梦中的恐怖分子形象与9·11恐怖袭击的肇事者相似,而不是来自繁荣的达拉斯郊区的21岁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但8月3日,那个年轻人在沃尔玛枪杀了至少22人。在枪击事件后,民主党在2020年竞选运动中将聚焦禁枪和削弱国内袭击事件等问题;执法部门和政府官员谈论这些袭击事件的口吻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已将美国人犯下的极端主义暴力行为称为“恐怖主义”。(美国《时代》8月19日)

编译:邹松霖

编审:张伟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