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在河南三门峡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胡巍)8月28日上午,首届全国党报文旅宣传报道工作研讨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国际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全媒体时代,党报如何做好文旅宣传报道工作,更好地推动我国文旅事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的社长总编代表,地方党报党刊社长总编,相关行业报社领导,文化旅游界知名专家和学者等100余人出席。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代表报协理事长张建星、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担任主持人。

“据不完全统计,发生在三门峡的故事最后形成成语的超过150个,这是一个历史厚重、人文资源丰富的地方。”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黄河的眷恋使我们的生态宜居、环境美丽。每到冬天,成千上万只天鹅来三门峡过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天的三门峡风景秀丽,可是曾经的三门峡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三门峡的工业以能源原材料为主。2000年以来,我们关闭了上千家企业,才迎来今天的美好环境,所以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正在解决问题中的城市,同时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走向经济繁荣、自然环境友好、人民幸福安康的三门峡。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同志宣读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同志的书面致辞。张建星在致辞中说:“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文旅融合铺就诗与远方之路。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助推力量,媒体行业要发挥自身在传播领域的优势,创新宣传报道手段和方式,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提升文化旅游的思想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动能,创造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全新时代。”

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强调了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意义,他说:“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激发消费潜力,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很大,未释放的消费需求也很大,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领域之一。”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全世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55.39亿人次,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从单纯的欣赏风景到感受人文,从浅层的观光到深度的文化体验,人们更加注重在旅游中的精神满足,因此媒体在助力文旅融合、文旅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我们媒体一定要发挥文化优势、传播优势、信息优势,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会上,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邓效锋向采访团授旗,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文旅部主任、新媒体执行主编郭拴敏代表采访团接旗。随后,与会嘉宾围绕“媒体与文旅产业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合发展”进行研讨,中国报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高波担任主持人。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蔡家成在演讲中谈及当前阶段文化和旅游报道宣传的重点,以及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如何定位的问题。他表示:“旅游给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体验方式,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最根本的问题是发挥文化资源的优势和旅游市场的优势。”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以“基于旅游的中华文化传播创新之路”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以河南省的文化传播为例,周耀霞提出了关于文化传播的五条对策和建议:彰显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旅游传播的核心竞争力;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有形展示和创意;打造旅游线路,将文化珍珠“串”起来成为产品;借助新媒体和平台,提高文化传播的时效性;倡导文明旅游,使旅游参与者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会议现场,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唐中科展示了一系列《人民日报》假日生活版版面设计,从红色旅游、跟着诗词去旅游和旅游文明三个栏目进行讲解分析。他表示,大力宣传红色旅游,既符合党报性质,又是党报的责任。跟着诗词去旅游这一栏目将文学与现实结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旅游文明这一栏目报道了五个境外国家对中国游客行为的评价,除了出境文明,还推出了高铁文明、驾驶文明等一系列文明旅游指南。

“首先要读懂一座城,在挖掘中传递价值与美好。其次关注就是经济,品牌就是价值,要关注如何创造经济,要衡量产品及要素。”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齐晓波在主旨演讲中说,宣传也是一种尺度,是城乡建设、功能配套、商业消费、服务体系和文旅产品等方面的测评尺。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文旅部主任、新媒体执行主编郭拴敏,围绕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怎样宣传好文旅产业发表主旨演讲。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积极抓住文旅产业大转型的这一大机遇,利用新技术打造全新的媒体矩阵,打造以人民旅游客户端为核心,由人民旅游公众号、民生网文化和旅游频道、《民生周刊》杂志文旅板块、人民旅游头条号、人民旅游在路上新浪微博号、《天天旅游圈》视频电视栏目、人民旅游快手号、人民旅游抖音号组成的人民旅游全媒体矩阵。

天脉聚源(北京)科技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小辉介绍了直播平台的意义,他说:“直播是年轻用户最喜爱的展示方式,大量的内容运营空间巨大,优质的直播画面可以转换成视频文件,永久保留。旅游直播平台是中国旅游的最好名片,对内对外都具有唯一性、权威性。”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