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金川集团:砥砺奋进60载 书写中国镍钴工业辉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一块孔雀石,一张化验单,三声炮响,让世界知道了金川,也从根本上结束了中国缺镍少铂的历史,让年轻的新中国傲然屹立在大国之列。从1959年到2019年,历经60年历史,一代代建设者扎根戈壁,聚金汇川,一路风尘,自强不息,成就了中国镍钴工业的骄傲和荣光。

8月23日晚,甘肃省金昌市金川集团文化宫沉浸在一片诗意柔情中,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甘肃省朗诵专业委员会协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讲述金川故事”诵读晚会在这里激情上演。

伴随着舒缓的旋律,边城、于芳、张宇、王建军、郁海滨等著名朗诵艺术家倾情演绎的《镍都赋》、《今夜,行走在镍都大地》、《再打50米》、《矿山公园上的父亲》《金川,写给你的辉煌》等诗作逐一呈现,现场不时掌声雷动,情境交融。

据介绍,此次朗诵会作品为“金川60年”征文活动优秀原创作品。自活动开展以来,金川集团公司面向海内外所有金川人、公司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共征集作品200余篇。这些诗作歌颂了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反映了金川集团60年砥砺奋进的辉煌成绩。

“聆听诵读会,以前的记忆清晰具体地浮现在眼前,感恩金川集团,感恩金昌这片我生活了55年的热土。”在诵读会现场,74岁的赵大鹏眼里噙满泪水,一首首饱含深情的组诗,仿佛把他拉回了18岁时初到金昌的青葱岁月。

早在1964年,赵大鹏的父亲赵啟谅调任到金川公司工作,他和母亲作为在随从家属,一路辗转5天时间,从老家辽宁省辽阳市来到金昌。那时,他的父亲是金川公司机修厂工会主席,经常深入艰苦的一线工作,耳濡目染,赵大鹏后来也成为金川公司的一名机车维修工。

“刚来时住石头平房,城里没有几个像样的建筑,生活枯燥而单调。” 赵大鹏说,如今的条件越来越好,金昌市越来越美丽,人也越来越多。他所在的金川集团,也在奋进前行中不断创造辉煌业绩。

赵大鹏一家与金川集团特别有缘,除了他和父亲,他的妻子孙静敏,女儿赵芳都是该集团的一员。如今,已经退休在家的赵大鹏与妻子住进了单位保障房,每月两人领着近8000元的退休金。在时光磨砺中,金昌,早已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第二故乡。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