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9起涉及违法占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8月28日,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在在案件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这10起案件涉及湖南、宁夏、陕西、河北等多个省(区、市),其中9起都涉及违法占地问题,1起涉及矿业问题。

崔瑛表示,自然资源部在对地方执法工作督促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能够积极作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但一些地方在履职尽责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执法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在梳理问题的过程当中,发现有很多违法行为是政府主导的。”崔瑛直言,“一些重点工程,一些基础性项目,都是属于政府主导的,让执法人员去查其所在的区域的政府确实有难度。所以出现了不敢查,不愿意查,也不敢报告的情况。”

为切实发挥先进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地方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自然资源部决定通报10起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

第一类案件3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态度坚决,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纪委监委、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值得肯定和表扬。3起案件分别是:

1.湖南省邵阳县国色添香水上世界违法占地建设水上游乐项目案。

2.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高某违法占地建设办公楼和生产车间案。

3.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弘建煤矿有限公司越界开采案。

第二类案件7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后续跟踪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向政府报告不主动、不及时,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不力,简单搁置问题,违法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处置,上级督促才能有实质性进展。7起案件分别是:

1.河北钢铁集团鑫达钢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

2.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比德能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案。

3.陕西省宝鸡育才(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驾校案。

4.吉林省北方巴厘岛游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游乐园案。

5.湖北省武汉旺辉食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食品加工厂案。

6.宁夏兴尔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加工车间案。

7.云南省昆明水聚缘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占地建设农家乐案。

崔瑛直言,一些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真正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深究其原因,崔瑛坦言,其一在思想认识上,有的地方对自然资源执法查处工作重视不够,还是老观念惯性思维,重审批轻执法监督。其二,在履职尽责上还是没有做到位,没有依据职责,对政府的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没有做到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特别是对于地方决策,或者是招商引资项目违法用地不愿意查,不敢查,也不向上级报告。

“一些重点工程,一些基础性项目,都是属于政府主导的,让执法人员去查其所在的区域的政府确实有难度。所以出现了不敢查,不愿意查,也不敢报告的情况。”崔瑛直言。

其三,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内部监督的机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对于发现的一些不作为慢作为或者是乱作为的问题,还没有做到刀刃向内,也没能及时的纠偏纠错,严肃追究问责。

崔瑛强调,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担负起职责和使命,表现出应有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管工作。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忠诚履职,绝不允许玩忽职守、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乃至弄虚作假。” 崔瑛说,要坚定树立“严起来”的执法理念,态度坚决,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依法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司法机关、纪委监委的,要坚决移送,促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

“对于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要挂牌督办、公开通报、联合查处,善于借助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力量。积极统筹协调,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强化执法监管,有效处置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崔瑛表示。

编审:姚冬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