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陕西省省长:陕西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围绕“‘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国中在会上介绍,近年来,陕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在增加居民收入上出实招儿、出硬招儿,居民收入的增速持续跑赢GDP。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319元和11213元,较1980年分别增长了80.9倍和77.9倍。较党的十八大之前,分别增长了64.4%和78.4%。今年上半年,我省发展遇到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仍分别实现了8.5%和9.7%的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水平。

以下为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陕西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了8%和9%的较快增长,请问这方面陕西主要是采取了哪些措施?除此之外,在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上陕西作出了哪些努力?谢谢。

刘国中:

非常感谢经济日报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陕西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整体偏低,这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突出短板。

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在增加居民收入上出实招儿、出硬招儿,居民收入的增速持续跑赢GDP。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319元和11213元,较1980年分别增长了80.9倍和77.9倍。较党的十八大之前,分别增长了64.4%和78.4%。今年上半年,我省发展遇到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全省城乡居民收入仍分别实现了8.5%和9.7%的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水平。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通过脱贫攻坚弥补增收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全国各地一样,陕西实施了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脱贫的力度、减贫的规模前所未有,这是促进农民增收最有效的举措。关于这一点,刚才胡和平书记已经作了详细的介绍,我就不再重复了。

二是通过稳定就业夯实增收基础。我们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稳企稳岗的力度,改进创业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今年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96万人,同比增长了2.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619.6万人,同比增加了87.1万人。

三是通过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我们积极发展“3+X”现代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这“3+X”,"3"就是以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三个千亿级的富民产业。”X“就是茶叶、核桃、中草药材、红枣和有机、富硒、林特等区域特色农产品。2018年农村居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了4621元和3508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83.7%和50.2%。同时,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先进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更好发挥新产业、新业态在拓展就业带动增收中的作用。2018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和平均工资水平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102.6%和141.8%。

四是通过改革创新放大增收效果。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陕西的营商环境明显得到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2018年全省新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90.5万户,同比增长了64%,增幅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的市场主体73.87万户,同比增长了99.1%,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169.12万人,同比增长了97.9%。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鼓励科研人员兼职兼业、创新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4.91亿元,直接扶持创业35.48万人,带动就业116.32万人。

五是通过落实政策强化增收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十五连调”,有203.86万退休人员受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五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由2013年870元上调到今年的1600元,增长了83.9%。今年我们顶格落实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前行,也明显减轻了个人的税收负担,仅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一项,5-7月就减轻了企业缴费负担21.98亿元。1—7月,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减税67.9亿元,这实际上等于间接的增加了居民收入。

在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我省各项民生事业也实现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正在加快解决,这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公共福祉。比如我们持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支出增长了23.9%,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等工作都得到了加强,普通高等院校的在校生人数由建国时的0.23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05.48万人。加快健康陕西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医疗机构的床位数比改革开放初期增加了2.7倍,人均期望寿命比建国初期提高了24岁,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也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了99.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覆盖3240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保险的达到688万人。所有这些措施,都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谢谢。

编辑:王新景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